闫镜州:老巴的爱



地   区:曼谷
策 展 人:韩雅俐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闫镜州
开幕时间:2023-4-29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3.4.29 - 2023.5.30
展览地址: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曼谷空间
展览场馆: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荣幸地宣布,将在亚洲区域内全面代理90后艺术家闫镜州,并于2023年4月29日在曼谷空间推出其个展“老巴的爱”。此次展览是闫镜州与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合作的首次个展,将展出其最新创作的近二十件代表作品。

 
闫镜州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他的作品执着于个人化视角的现代性探索,人物造型冷漠诙谐,他通过绘画所传递的叙事情节,营造自己的话语空间。尽管从视觉语言上看,他的作品仍具有90后艺术家的普遍特征:通过平滑的媒介语言呈现虚拟的景观图示。但与常用的计算机生成语言不同,闫镜州每件作品的生成逻辑是以橡皮人捏制为前提,他会首先捏制一套包含了人物关系的景观世界,再为他们做简单的故事搭建,最后通过绘画的方式将其呈现,因此在人物的设置上就有了最为核心的Buster,即老巴。这一代的艺术创作者,普遍受到西方后现代主义的影响,故在创作中着力表现当下人的生活状态,从而体现出现时关怀的价值,拉近了他与当下文化的关系。
 
“老巴”可以说是闫镜州绘画中最为典型的角色——黄头发、大鼻子、大眼睛、大嘴巴——怪诞扭曲甚至有点呆板。它是艺术家自我的化身,他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这个形象参照了早期木偶动画剧的编排方式,又融合了西方动画与中式预言,并将海外的波普流行文化与都市印刷广告应用其中,同时在画面文本的营造上加入了扣人心弦的诙谐内容。这种喻启性的观照方式带有黑色幽默的文本特点,呈现出一种别出机杼的艺术形象,表现出艺术家内心世界的凝练,以及一种游离在现实世界外的边界感。
 
在这个具有玩偶色彩的奇异空间中,艺术家将个体现实境遇的爱与怕、痛与苦、无聊与无奈进行了触摸式书写,并以此来探讨现代年轻人的存在之思与情愫缱绻。画面多层级文化的杂糅将幽默与讽刺、沉重与轻逸、复调与对位的矛盾关系交叉重组,构成了戏谑化的图像语言,构成了老巴荒诞的一天。艺术家从伪主体性角度呈现了来自于事物表面的客体操作,其中包含了画面随机营造的“游戏特征”——一种无意的戏拟,一种策略性仿真(波德里亚语)。老巴作为一个仿真符号,它就像一双眼睛,一双凝视着百无聊赖日常生活的眼睛;又像一张嘴,絮絮叨叨地讲着一天发生的故事;它就像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是一地鸡毛里不断下沉、日益惶怵的现代人。
 
就此,闫镜州将自己奇特而丰富的想象力引入到画面之中,故意将现实世界和想象世界加以混淆,以老巴的视角展开叙事并扩展到画面语言。此时的老巴和它所建构的世界一样,都是一种荒诞存在形式,其中没有任何固定的意义,也没有固定的价值,就像画面所表现的“爱”一样直白、透彻。作品《我会加倍地爱你》《不是你的爱》描绘了一组关于爱的博弈:老巴用尽全力(一个发射器)将代表爱情的棒球投向对方,但对方却全副武装,颤颤巍巍,墙上的裂痕充分地证明了这份爱的“力量”,爱情中施与受的冲突与矛盾在此显而易见。
 
作品《Blue Shit》与《Red Shit》是其《White Shit》《Black Shit》的延续,他通过一对色彩概念去探讨世事无常,蓝色的车总是遇到Red Shit,白色的车遇到Black Shit,这或许就是自然界不断地制造出的偶然状态,当我们面对这些偶发事故的时候,艺术家提醒我们要保持一份“漫不经心”,正所谓“世人闻此皆掉头,有如东风射马耳。”
 
闫镜州的作品就是这样从日常生活的琐碎出发,以自己及身边人的真实故事、真实感受作为主要创作来源,将人的主观体验融入到创作的理性思维中去,落实到现实生活层面中,尝试用荒诞的艺术语言传递自我处境的真实状态。通过平铺直叙的方式向观者描述着他所认为的人间百态。当我们阅读闫镜州的作品时,重要的不是他讲了怎样的一个故事,而是没有说出的部分,或者说,我们看到的其实并不是他所讲述的。相反,那些留在画面中的符号、文字才是他所表达的真相:就如Buster这种充满挑衅的名字一样,影射出青年一代在精神上的无所适从,以及在行为上的不知所措,从而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使观众正视自我处境的真实状态。在这种诙谐、荒诞不经的画面背后,生成了一种可见与不可见之间所生成的叙事文本,是反刍与膨胀,是笑着哭过的沉默,是对尚未发生的事件的延迟与悬置,是人类的现代性困境。
 
韩雅俐
2023年4月16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