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线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Shun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内田江美、尻上寿、水野亮
开幕时间:2023-3-18 上午 11:00
展览日期:2023.3.18 - 2023.4.30
展览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复兴中路1363弄3号108室
展览场馆:熏依社画廊
联系方式:+86 (0)21 5496 1918

 

「脱线」

这是一次跑题的展,为什么说是跑题呢?三位艺术家这次展出的作品所附带并传播的,看起来完全有别于传统观念下的当代艺术,有些脱线,跑题,脱离了常规,甚至是“四次元思维”。
 
初看这次展出的作品,原本是想聊一下日式幽默的,因为这三位艺术家作品的情绪传达所暗含的线索都有他们自己方式的日式幽默感,可“幽默“这个事物,一本正经用文字去描述就已经很不幽默了,所以想着,还是留待大家自己来现场意会。
 
内田江美所有的作品里几乎离不开碳笔。关于保留碳笔的痕迹,她曾说过:“自己不满意的时候或者出现错误的时候,用橡皮擦掉。然后无论怎么样都擦不掉的时候,就用线涂掉。这是对过去的一种否定。否定的痕迹随着时间,就形成了比较有意思的形状”。如此一来,其实是被抛弃的过去的某些“残余”,会意外呈现出一种有趣的形式。《Trace》系列油画画布上,不同层次颜色的油彩作底,又划上一道一道弯弯折折的碳笔线条,线条与线条交织出数不清的各式各样多边形的间隙,细小的三角形或多边形涂色成“点”,随着线与线交织的「疏」和「密」在布面上构成了不同进深的“面”,不同的色域又交叠成“面”和“面”,如此反复…仅仅用点、线、面就可以无限的构造出能无限延伸的的多维的空间,所以有了《Unlimited》系列。
 
内田江美也从事纸本浮世绘创作。跳出以往创作多维多彩的空间,这次展示的是另一个“扁平化”的内田江美。纸本浮世绘创作系列,采用了墨、钢笔、铅笔、丝网、木碳,融合了两类最具日本的艺术风格代表的浮世绘和日本动漫(Anime)。动漫卡通人物或遮蔽、或拓印在江户时期浮世绘的人物上,甚至进行了角色替换,剧情有些“脱线”,又暗合巧妙。相信观者都会看地会心一笑。
 
作为漫画家、当代艺术家和影像导演尻上寿,看似有三个不同身份的他其实认为小朋友画的作品才是他心中的理想境地。所以有时在创作时会使用不常用的左手进行绘画,是为了避免线条过于娴熟过于完整。
 
异常漫画研究中心的主编胡晓江聊起尻上寿:是个非常会画画的人,画面松弛,控制力极强,灵活多变,他的创作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日本漫画家之父手塚治虫曾经公开说“这个人,其实画的很棒”。于日本社会里,有认为他是「拙巧(ヘタウマ)」的说法。得过紫綬褒章。漫画的出版总数从他1985年出版第一本漫画《艾丽之春》起,共出版了135本漫画本,其中“弥次san,喜多san”被剧作家宫藤官九郎拍成电影。我们还叹息着若能将尻上的漫本引进到国内就好啦,那当下先请一睹作为艺术家身份的尻上寿所创作的「睡觉的大叔」和「跳绳的大叔」:一个是「睡着的梦境和醒来时看到的现实有什么不同?」,一个是「一直在原地跳绳,只是永远在同一个地方跳跃」。看似轻松搞笑的松萌大叔,原来作品的背后竟还闪烁着人生经验折射的智慧之光。
 
水野亮,理工男,游戏设计师的「脑洞」更是脱线,除了曾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坚持每日一画创作了1000个异类大头公主,他有一次还在不到8开的纸上、也就35×25厘米的大小,从一开始绘画了300格小怪物,继而细胞分裂般在同样大小的纸张上,绘画了432格、再到1064格、甚至到了4256格的密密麻麻的极致,关键是每一个还都不一样。
 
可以直言不讳的说看不懂这次他在画什么,简单几笔,四格漫画之间完全没有所谓应有的联系,像是某一外星系的绘画语言,天马行空、异想天开的。每一幅都可以看很久,但又绝对可能会出现没有耐心一扫而过的状况。倘若稍稍有点儿进入他的世界,则会掉进入另一个隐秘空间,脱离了现实,很有些「脱力系」。看似源于日常的情节却毫无逻辑、又带着荒诞,其精髓还在于“无聊”,有时真的会无聊到让人打瞌睡,有时又会让人忍俊不禁,得以在“无聊”中获取乐趣。这系列绘画还由名叫「DRAWINGHELL」的出版社出版了书名为「4」、作者名为「3」的系列漫画书。
 
假使从未来回过来看,脱线也好,戏仿也好,未为不可是一类艺术创作类别,现在也大有艺术家在。脱线的迷人之处,是当你遇到此刻,一种“啊~原来还可以这样啊…!”的感叹跳脱出来,瞬间,固定思维就被打破了,某些内在的束缚也就此被释放了…悄悄然的舒服,获得一种比较轻松的处世之道,社会人生活得更“生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