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拂大地——王建国油画作品展



地   区:长沙
策 展 人:李自健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建国
开幕时间:2023-3-18
展览日期:2023.3.18 - 2023.4.16
展览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潇湘南路385号 李自健美术馆C1.2.3展厅
展览场馆:李自健美术馆
联系方式:

 

 “风拂大地”,这个展览名称很好地表达了王建国艺术的意境、气势和个性。面对他的作品,我们能在整体上感受到田野大地宽阔而丰饶的生命景象,也能在不同的作品中感受到微风、和风、疾风、大风吹拂大地的视觉印迹。

王建国曾在现代都市主题上沉潜创作,以雄阔的画风表现了长春这个东北城市的历史遗存和文化风貌,尤其画出了城市转型变迁中多种因素交融的复杂情景,画出了现代生活中人与群体、人与社会的多样关系,从而在当代油画画坛卓成一家风格。近十年来,他从都市走向乡村,从东北走向全国各地,以黑土地为新的立足点,坚持在大地上行走,以创作意识贯注写生,在写生的现场实现主题叙事,形成了作品充满自然生命生机和生活气象的崭新意境。他笔下的大地山川、葵花高梁、劳作人物都取自当代的感受,更重要的是,他的艺术语言洋溢出蓬勃的时代气象。
 
画有地域之风。东北油画在中国油画的格局中有着鲜明的地域特征,那就是表现性油画风格。作为东北表现性油画的代表画家,王建国早年即形成了表现性语言的追求:下笔恣意,充满感性;色彩强烈,诉诸直觉;肌理厚实,富有张力;光影斑驳,意态浑然。这些年,他在表现性语言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把“表现”和“写意”的结合作为研究课题。如果说“表现”是吸收西方现代绘画语言的话,“写意”则是朝向中国文化传统和东方感受方式的自觉,二者的结合在不少油画同仁那里已成为学术共识,体现出构建“写意油画”的路径。王建国在这方面的追求使他的作品呈现出悄然的新变,在取景布局上更加注重置身“现场”的整体感受,环视四方而取舍组合;在塑造形象时更加注重营造画面意境,下笔明确而气韵贯通。他善于一方面用刮刀厚涂重抹,任色彩在画面互补碰撞,一方面用中国毛笔勾画细节,使线条在空间穿插交织,两种笔法相辅相成,在视觉上形成强烈的张力。相比起前些年的作品,他的作品更具有一气呵成的内在韵律,把无意识的书写和刻画性的造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写意油画”的一家风格。
 
此回展览集王建国一批新画大作,足值开展学术交流。中国油画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同仁们立足中国大地,表现中国主题,画出中国气派,让中国油画鼓荡起丰沛的时代之风。
 
范迪安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2019年6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