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浮士德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郭映娜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马特奥·巴西雷 & 栗子
开幕时间:2023-3-12
展览日期:2023.3.12 - 2023.4.27
展览地址:北京金融街7号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Winland IFC,7 Finance Street
展览场馆: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文化中心 Carte Blanche
联系方式:

 

 
由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文化中心与Carte Blanche联合主办的Matteo Basile&栗子双个展——“再现浮士德”,将于2023年3月12日至4月27日在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由郭映娜策划,名为“再现浮士德”,旨在借由中意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向歌德的伟大著作《浮士德》致敬。近200年前,歌德历时60余年完成了伟大著作《浮士德》。在这部巨著中,歌德运用象征手法将浮士德塑造为一个全人类命运的化身,同时将理性主义与古希腊的感性主义结合,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使这部巨著成为一座丰富的人类精神宝库。歌德以其创作亲身实践了“海伦主义”的理想,通过浮士德去追寻古希腊的和谐与美好。
 
而今,在意大利艺术家马特奥·巴西雷与中国艺术家栗子的作品中,同时重现了一种古希腊精神,重现了歌德式的古典美学与哲思。两位艺术家虽来自于不同的地域与文化背景中,作品中却存在诸多相似的气质与共性。
 
马特奥·巴西雷的作品通过图像叙事体现了当下图像时代的另一种认知,为我们提供了文化上的另一种观看方式。他将历史、社会、自然、生命、记忆、想象、性别、宗教、战争、文化身份等问题贯穿到他的视觉叙事中,并从现实记忆到合成幻想中建构出虚拟的超现实世界,展现了历史的真实性与精神性。
 
艺术家栗子虽生长于中国,但却深受欧洲的历史与思想文化之影响,使她的作品兼具了东西方双重气质,在她的作品中饱含了对于历史、哲学、宗教、空间、维度等多重领域的探究与思考。栗子颇为崇尚古希腊精神,她一直寄希望于古希腊文化在当代得到复兴,这种气质与精神诉求恰好与马特奥所探寻的精神性不谋而合。
 
在此,谨以此次展览向歌德致敬,再现《浮士德》,让人性重新回归,让古希腊精神与“和谐”回归至当下。而来自于不同国度与文化背景的艺术作品之间,将产生一次文化碰撞与对话,也将成为一次别样的中意文化、思想之间的交流对话。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