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禹:浮光与沉璧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朱朱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夏禹
开幕时间:2023-3-11
展览日期:2023.3.11 - 2023.4.16
展览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格拉斯路松美术馆东区2号馆
展览场馆:松美术馆
联系方式:

 

在夏禹的画面中,始终可见光的浮动与沉降,萦绕着不同情境里的人物。整体化的光源之外,还有一种块状的光斑,他称之为“材料的口音”,源自坦培拉的特性——创作过程中的局部失误无法被覆盖,经由打磨后会留下如此的印迹,夏禹将它转化为一种程式化的个人手法,有意识地加以运用,造就了画面结构中错落的层次和跳跃的节奏。

事实上,选择坦培拉作为自我表达的媒介,已然意味着他对这种材料能传达的独特美感与光感,有着明确的偏好,同时也意味着一个不断演练的过程。他的创作开始于2009年底,此后经历了个人技术的持续改进,通过更换新的石粉,并且调整其与胶的配比,让白底变得更光滑细腻,也更好附着,由此罩染上去的那些色层得以更充分地透现。
 
他从宋代花鸟画中体悟到主观的明暗构成,那也是一种将物像的立体感转化为平面之间压叠关系的方法;他偏爱的青绿色调也源自对传统经典的继承,在坦培拉的底色之上恍然显示出玉璧般的暗沉和透明。他也曾尝试让画面更具构成性的拼贴效果,却失之于细碎,这份经验对后来他在创作中重建画面主体深有助益。
 
就主题性而言,他受到电影和文学叙事的影响,往往将人物设定为画面中的主体,并且几乎都是近景式的呈现;从小县城的成长经历,到大都市的生活体验与观察,他以个人的自传性逐渐辐射到身边的人和环境,以文人笔记般的语调,记述年代的变迁,生命不同阶段的到来和身份的转换。
 
虽然聚焦于“时代中的人”,但夏禹所提供的并非一份社会学文献的记录,而是一则光阴的故事:日常生活中转瞬即逝的瞬间,已在旧照相簿里褪色或正被霓虹般闪耀的景观所淹没的身影,经过他的记忆与语言的沉淀,如同从光影交织的水波深处,重新被定格成一个个生动而真切的形象。
 
文/朱朱
日期/2023年2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