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刘宁山水画作品展



地   区:广州
策 展 人: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宁
开幕时间:2022-8-13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2.8.13 - 2022.9.1
展览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861号首层高剑父纪念馆
展览场馆:高剑父纪念馆
联系方式:

 

 宁——画家刘宁的国画世界

 
宁,在文字源流与字义诠释中,是比较复杂的一个字,其本作“寍”,从宀( mián),从心,从皿;亦说本读 zhù ,是“贮”的本字 ;大意为安居有食心即安。早在《诗·小雅·伐木》中就有“宁适不来”之意。曾几何时?世人假“寧”借“寜”为“寍”,“寧”行而“寍”废。就连民俗中的省亲“归宁”也在告诉我们,宁其实是一种心的所在和精神状态。我们可以说,从宁字的流变,显见中国文化发展的脉络和特征,体现在艺术审美上,是在构建一种意象的归心。青年女画家刘宁国画作品的精神内核,正是这一点。
 
可以说,在当代,特别是在谁人不识“奥特曼”的时代,能精神淡定地坚守静守传统文脉者少之又少。刘宁国画艺术的追求,恪守在传统并持续发展的轨道上。作品浸透着“以和为美”和“尚清”的审美意识,企求的是中和的至高境界。道家用一种哲学的宇宙观将宇宙本体看作是虚实、有无的结合,佛教则认为物质世界空幻不实的,在这一点上佛、道殊途同归。而儒家则以中庸观念在追求各种对立因素的和谐统一的同时,又要求每一因素在量上的安排上必须遵循“适度”原则。有基于此,刘宁作品通过其对水性墨性的调适,演绎出墨分五彩的丰富多样性,画中物象都似被用点线面形和浓淡干湿等构成意识表现手法创造出的音符,创作出仿若天籁的生命浅吟,一任观者对物象进行意象性的阐释,不乏一种含蓄蕴藉、耐人咀嚼的诗情和韵味。   
 
鲁迅先生曾在《华盖集》中提到了中国美术发展的取道问题,并建议了两条通道,一是择取中国遗产,融合新机;一是采用国外良规,加以发挥。百年美术发展证明,这两条路都在遭遇不同程度的困境的同时,也都有着新的发展和延伸。刘宁的国画艺术,表面上看,时而鉴借日本绘画艺术,但其作品作为中国绘画的核心思想与形式,并没有随着分解型文化意识而减弱,反而更多地保留着东方绘画艺术发生时的基本特质,蕴涵着许多符合自己艺术个性的精华,这无疑是对于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是一种极其有益的调节与滋补。
 
此外,刘宁的国画创作,亦特别注重现代图式的构造,隐显一体,气骨合一,将景与情与理的直接关系,利用构成意识转换成一景、一情、一理,使得作品不但处处映涵着儒、道、释的关系,亦营造出其作品意境的宁的状态的视觉呈现,使读者能够获取一种最真实的、最质朴的满足和享受,总会感受到一种丢不掉的情怀。但这绝不是画家一个人的自言自语,是作品创造出的境界宁静了我们的思想,使我们成为了画家的共语者、共鸣者。
 
                                 壬寅立秋 李 琰
高剑父纪念馆馆长
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