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非然



地   区:广州
策 展 人:姜俊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薛松、王绍强、曹晓阳、江衡、许永城、张弛、金江波、高郁韬、曹澍
开幕时间:2022-5-1 上午 10:30
展览日期:2022.5.1 - 2022.7.15
展览地址:广州市天河区智慧城高科路28号后山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场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联系方式:

 自然非然

 
 
 “道法自然”取自于《道德经》:“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此自然非我们今天所说的“自然”(Nature),而是一种绵延的动态,即“自然而然”。它对应到以道为中心演生的世界观。19世纪末,从西方传入的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在现代化的推进下覆盖了以道为中心的中国传统世界观,确立了作为主体的人和客体化的自然(Nature)之间的对立——自然成为了人类征服和主宰的对象。自然不再“而然”,而是“非然”,我们生活的世界被不断地改造,自然也变得更人工化了,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人类纪”(anthropocene)。
 
20世纪末、21世纪初在数字技术的不断推进下,作为主体的人和作为客体的自然都毫无例外地被消解为数据。人被拉下世界的中心(也就是今天流行的“祛人类中心主义”的话题),被还原到一种数字自然之中,即平行世界。它是数字技术创造的第三自然——数据的世界。在“万物互联”的口号下,它将万物纳入自己的运作逻辑中,在资本的推动下规定了新时代的“自然而然”。
 
今天的艺术家们正好面对着这一新旧世界观转型的过渡,即从人类中心转向数据中心。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依然生活在多种对自然的想象之中,传统道的自然、众神的自然、人工的自然、数据的自然……即在多元自然的交汇和竞争之中。
 
本次展览“自然非然”所邀请的艺术家薛松、王绍强、曹晓阳、江衡、许永城、张弛、金江波、⾼郁韬、曹澍都以“自然”为主题,通过艺术创作以不同的方式去认识和表达这个多元的“自然”。他们的作品同时映射出了这个时代的巨大变迁,艺术家们在自我、自然和数据之间,在对过去的怀旧和对未来的想象之间来回穿梭,经受着时代断裂和杂交所带来的阵痛和狂喜。
 
姜俊
2022年4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