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之下——唐明伟个人作品展



地   区:深圳
策 展 人:郭赟 左茜茜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唐明伟
开幕时间:2022-5-8 下午 3:30
展览日期:2022.5.8 - 2022.5.26
展览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牛山路与泉鸣路交汇处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2F展厅A
展览场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抽象艺术的衍化史有其完整且缜密的逻辑体系,表象而言是从塞尚至立体主义以来的语言变革与演进,而其背后是工业革命、政治革命、思想革命以及科学革命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其表象背后的逻辑亦是有迹可循的。中国当代艺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发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被认为只是从形式上师从西方,或曰只是简单的拿来主义,放在抽象艺术里,似乎更为明显,因为中国事实上没有抽象的传统——当然也有学者认为水墨是最好的抽象,但多少有点民粹主义的牵强附会,且根本与事实上的抽象的本质相去甚远。抽象艺术在其发展前期本质上还是一种形式主义的非客观艺术,这是也克莱门特·格林伯格所捍卫的“平面化”与“取消题材”的信条,但在抽象表现主义之后,或者说在格林伯格之后,纯粹的形式主义则日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观念表达,而这恰恰与中国当代艺术的核心诉求不谋而合。中国艺术系统中纯粹形式的表达向来缺位,及至当代这种缺位依然惯性式地根植于意识深处,成为了某种无意识性的存在,所以中国的抽象艺术在更多的时候是在以心观物,是基于“穷神变、测幽微”理念之下的当代情境转化。

 
唐明伟的早年作品迷恋于数与几何图形,作品多数是数学符号和几何形体的组合构成,这与艺术家对于数学与几何学的敏感有关,也是对数的理念的信奉。在毕达哥拉斯学派看来,世间所有的一切皆可用数来阐释,在现代社会中事实上也是如此,信息时代中图形与色彩的视觉转换均基于数的运算。唐明伟早年作品中的数学坐标符号,即是对图像生产与批量复制过程中的原理的抽离与转化。抽象艺术的源初,对于色彩的分析与研究也在很大程度上与数学逻辑相关,这种逻辑与工业化进程中的几何化图形衍变结合最终生成了抽象艺术。德劳内对色彩相互关系的研究以及俄耳甫斯主义者对于音乐的信仰,或者深受工业文明影响的构成主义者们,均显示了与数学的密切关系。而在现代科技与文化中数的构成更是无处不在,因此,唐明伟的作品既是基于对抽象本体的观照,也是对现实情境的反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抽象艺术从现代往后现代及至当代的推进过程中,并非一成不变地基于理性探讨,这也正是唐明伟的抽象艺术在中国当代语境中值得探讨的价值所在。
 
通常意义上,几何抽象被认为是理性外化,而抒情抽象则被认为是某种充满情绪化的感性表达,其实这并不绝对。绝对的理性主义伴随着尼采的拷问走向了动摇甚至崩塌,其内在逻辑不再基于对形而上学的迷恋,因此抽象艺术愈往后愈发走向观念的衍变。在唐明伟新近的作品中,画面依然保有了几何抽象的概念,但这种表象上的几何虽然是用规矩的弧线绘制,但这个绘制与拼接以及结构的过程却是带着率性,而非精密的计算。用唐明伟自己的话来说,这就像是某种“游戏”,形的结构从过程到最终结果均带有相当大的偶发性。此外,在色彩与形体的相互结构关系中,也不仅仅是基于色彩与色彩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色彩之间的对抗或者融合,而是带着艺术家自身的强烈的情感投射,这是在艺术家作品形体建构之下所隐藏的秘密空间,形之下是情感栖居的寓所。在冷漠的几何形体之下,其实是炽热的情感,华丽的形体之下是模糊的阴影和深邃的未知空间,一如艺术家本人,热情与阳光背后其实同样隐藏着复杂且真实的个人世界。
 
 形之下,隐藏着真实的情感!
文|郭赟
2022年4月于深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