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半浦 美育乡村——张桂烨作品展



地   区:宁波
策 展 人:葛晓弘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桂烨
开幕时间:2022-12-27
展览日期:2022.12.27 - 2023.1.15
展览地址:宁波市江北区 半浦美术馆
展览场馆: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 宁波文艺两新联盟
联系方式:

 

前 言

文|周至禹
 
张桂烨近年的系列绘画在延续个人切入现实和精神的双重视角下不断精进,充分显现了其特有的坚韧与持续,在作品中始终保持着一贯鲜明的独立性和定力,在绘画的语境保持着独特感受和认知思考,可以说,她的创作提供了一种对当代意象绘画创作形态分析具有意义的个案。她在自己的意象绘画艺术中持续探索观念在绘画中的显现方式、意象在当代抽象绘画中的存在形态、语言如何在媒介和方法的边界处创新表现等等,但是始终如一的是她紧扣意象美学来发展抽象绘画,从中国古代美学连接当下生命体验的某种内在性,赋予画中色彩形状以主体的感受,其中富含了中国式的情致与韵味,这种来自中国文化深处的自然哲学领悟,也是当下中国艺术家在当代艺术中需要发扬光大的审美基因。
 
从这次展出的系列绘画可以看出,强烈的玫瑰色和灰色、黑色冲撞,流淌的色彩融合交错,绚烂而自由,生发出无数可能性,却又被张桂烨很好地加以把控和利用,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种画面上自然而生的偶然与流淌,也是其心性暗藏的某种敏感性之必然流露,是张桂烨用自己的生命感悟所精心营造,在她的绘画里,具象的联想与抽象的美感共同存在,给观者以愉悦身心的提示,在视觉美感的表达基础上,启发着人们的哲思纷生。张桂烨将内在的自己和关于哲学、社会、文化、生活和艺术的体验以富于感知力的方式融合在一起,从而创造出这一片艺术世界的花园。在当下的非常时期,张桂烨的艺术之美具有抚慰人们心灵的疗愈作用。愿世界像她的艺术一样美好起来。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22.12.22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