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之无尽——肖舜之 肖智元 肖雅丹作品展



地   区:桂林
策 展 人:吴莘岚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肖舜之 肖智元 肖雅丹
开幕时间:2022-12-21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22.12.21 - 2023.1.1
展览地址:桂林市七星区自由路2号 桂林美术
展览场馆:广西美术家协会
联系方式:

 

好故事无须前言
黄格胜
 
 
数日前,接一电话,号码生疏,声音稔熟,乃肖舜之也。事由他需我为他最近举办的画展题写展名和撰写前言,我一听傻了眼:题字不难,前言不易啊!虽然我当艺术学院院长、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多年,前言自是未少写,唯此前言为难。
 
我和舜之都算桂林人,年轻时即为朋友,但他是城市人,我却是乡下人。他1956年生于桂林,其父供职于“桂”林工商“联”,所以他以“肖桂联”之名早已被人知晓,我当时偶见其作品,就“羡慕嫉妒爱”他了。1980年他考上广西艺术学院,我也考上了,我们就从朋友成为了校友。日月如梭,岁月倥偬,他毕业就业后又到几所名校进修交流,便成了后来的肖舜之。他也成了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等,他努力作画、认真教学、东奔西跑,影响力已超越广西“区界”。对于广西区党委、区人民政府竭力打造的“漓江画派”潜心投入,就自然被推任为副会长,与作为会长的我就成了战友。
 
近日收到舜之寄给我的一摞资料。画册我已认真拜读,文字评论令我震撼和惊讶!作者多为国内知名的“大师”、“高手”和“能人”。我看到和想到以及未想到的,他们都想到并都写出来了,我就难以置喙了,再重复就没有意思了,只能顾左右而言它了。
 
舜之给我的文章中有一情节令我觉得很有意思:该文作者带一堆外国人到舜之画室参观,客人看到舜之有些谢顶的脑袋,再看满屋满墙用笔似卷发的“藤蔓系列”,戏说画家头发都跑到画上去了,真是智慧的幽默!
 
画画的说画,不能只说“空话”。舜之的人、舜之的路、舜之的画,我是很喜欢的。我几十年来在笔墨宣纸上摸爬滚打,并长期任教,我心中想的是如何画好,如何画出自己,暗定争取“四不像”,即“不像古人;不像名人;不像别人;不像昨天的我”。说易做难。肖舜之有今天,我也随意赠之几句话“低调高目标,埋头不乱来,喜新不厌旧,天下我一家”。
 
据说肖舜之此次画展是“一家两代三人展”。我亦浏览了两位年轻人的画册,觉得确有才气和目标。作为亦为家长的我,对晚辈必有厚爱,望他们早成大才。                
 
 2022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