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庚——大地上的魔笛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荣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庚
开幕时间:2022-12-10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2.12.10 - 2023.1.9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锦都艺术中心展厅
展览场馆: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玄化鸿蒙  道通天地

——李庚的抽象水墨
 
墨天阁后人李庚是李可染诸子中与父亲艺术气质最为接近的。父亲也对他青眼相加,认为此子有异禀,自幼着意培养,常与指点。当上个世纪国门打开时,又受父命负笈东瀛,接着又赴德国,去开阔眼界,增益新知,邃密旧学。他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外籍艺术学正教授,并首次在日本艺术学院本科教学中恢复了自明治维新后中断近百年的水墨画课程。教学之外,李庚的水墨人物和山水画也展事不断,得到日本媒体和批评界的一致好评,被誉为“透明水墨的诗人”和“墨的呼唤者”。日本现代文学巨匠水上勉说:“他的绘画透过纸通往宇宙。”
 
李庚同马勒的结缘是因为《大地之歌》。这位马勒的小迷弟,用差不多半生时间为马勒全部十一部交响曲进行了抽象水墨的译述。
 
李庚的抽象水墨,在我看来,只是需要借一个契机来把他对于音乐和绘画、对于大地与天空、对于空间与时间、对于本体与法相、对于道气与形质、对于实在与虚无、对于阴与阳、对于黑与白、对于刚与柔、对于燥与湿、对于直与曲、对于线与面等等二元关系如何相互依存、相互摩荡、相互渗透、相互转化诸多本体论与现象学问题来做一个个人化的思考和表达。
 
在李庚的抽象水墨里,有一个他纵意构建的宇宙,这个宇宙有道体,有阴阳的剧烈摩荡,气交冲漠,风云变态,视之有黑白虚实,听之有宫商角羽,感之有喜怒哀乐,思之有元亨利贞。中国第一部画论《古画品论》首提“六法”,其一便是“气韵生动”。李庚的抽象水墨,是对“气韵生动”最灵动的图像诠释,也是回到中国绘画的哲学本源,即“道气”本体。
 
李庚是个学者型画家,聪明、文气。他血液中流淌着父亲对神秘崇高的宇宙精神悠然神往的可贵品质。他对自然的神性有一种发自灵府的会意。因此,唐人诗歌的宇宙意识,马勒音乐的超越情怀,山水风云的无言大美,水墨语言的玄化鸿蒙,在他看来都是道通天地的律动,他所要做的,就是“从而和之”,让气韵发于笔端。李庚的抽象水墨把父亲李可染早年的墨戏和灵玄墨法的抽象推到了一个风神飘举的境界,其作品的玄韵澹泊,情思淹济,风气韵度似父亲而更恣纵迈达。
 
王鲁湘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日于京南襟道斋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