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与西北——张文平油画作品展



地   区:南宁
策 展 人:张文平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文平
开幕时间:2022-11-22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22.11.22 - 2022.12.31
展览地址: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中国画学院掇英馆
展览场馆: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方式:

 

走向精神生活

张文平是中央美院第二届油画创作高研班(2010-2012)的学员,这个班由靳尚谊先生、詹建俊先生、钟涵先生和全山石先生领衔所办。十年磨一剑,经过十年的磨砺,今天我们见到他的剑出鞘了。
 
现在的展览,里面充斥了大量的图像式的、镜头感的作品,看过以后,你会感觉厌烦。但在他这次展览的作品中,我们看不到这种现象。相反,会看到他有一种志向,这个志向就是要到生活当中去,进入到自己的精神生活当中去,这样的一种坚决的态度和明确的追求,我是非常敬佩的。
 
我们在各个展览上看到不少关于西北题材的作品,去的人很多,画家们对那个题材很感兴趣,但是能不能从中提炼出一种精神,这跟每个画家的认识有关系。
 
我觉得生活要从两方面说,一方面叫做社会生活,一方面应该叫做精神生活。生活在喧闹的,所谓现代文明的都市里的我们,往往忽略了精神方面的一种追求。文平能够长期的坚持去西北,去藏区,去磨练自己、去体验那种单纯的生活,我想他所追求的不仅仅是一种猎奇,而是通过他的作品能够升华他认识的生活。那里有干净的天地,这个干净的天地不仅是蓝天白云,还有一个大写的“人”字,这个人很干净,他远离名利场,到那个地方去体验,作为一个人应该有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这是非常可贵的。
 
我看到他的作品,在风格上和十年前的变化并不太多,但对于作品的提炼,我发现他开始有一种纯化的感觉。在大量的作品当中能够出现几件闪光的作品,那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画画的人都知道,画了一辈子的画,画了几百张几千张,里边能挑出一两张是自己顶尖的水平的,很难的。创作一张好作品,作为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也是很难的。刚才我们说只挑了三分之一作品展出,可见他的这种三分之二没有展出的,那就是支撑起他们三分之一的高度的金字塔的台基,所以我觉得要画、要多画,而且要多实践。要将这样的一种精神不断的提纯,不断的升华。
 
我们经常能看到文平的作品近年活跃在画坛上,特别是主题创作也画了不少,手快,画东西多,而且有灵性,他这个笔底下出现的东西能感受到,但是他这样的比较聪明的画家,还要这样去干,还要这样下死力气,几个月待在下面,去搞创作,我想他一定能干出点名堂来。
 
文平的作品我认为是在这几位同学当中,应该说算是最华丽作品的样貌,让人感受到华丽,但不失质朴,这是很难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在他的作品当中所隐含的那些可贵的闪光点,我认为都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今天我看到他的作品时,我甚至完全忽略了在技术上的一种观摩,给我更多的感受,是看到他画面背后的追求,这是今天要看的东西,我今天非常满足。
 
 
丁一林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造型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