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 · 观——全国静物油画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常磊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林生辉 林水炎 蔺昆 刘翠平 刘晗 刘金平 刘诗琪 刘迎春等
开幕时间:2022-11-5
展览日期:2022.11.5 - 2022.11.26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文化艺术新大街1704号云上美术馆/陈列馆
展览场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联系方式:

 

不论画静物还是画风景,要面对一个真实的场景或物体,是描绘自然的物象还是画对物象的感受?是既现实又具体的问题,如画物象的真实,多数人支起画架一蹴而就,很快会完成一幅作品,自然生动,挑不出什么毛病,一幅完再画一幅。既没有画坏的风险,也无须多动脑筋。

画心中的真实就不那么简单了,什么是心中的真实?我认为就是现实的真实给你提供一种感受,启发你要表达什么,激活你的激情和想象力,借物抒怀,这里可能有夸张、取舍、强化等,纯粹的自然已不能满足表达的愿望,内心的冲动被激活,此时才是画家应有的状态。
 
心中的真实和自然的真实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理清楚既重要又很难,解决得当会上一台阶,处理不好可能一事无成。
 
齐白石画虾大家都知道,真实的虾腹为6节齐白石画5节,你说哪个真实?没人说他画的不像,甚至比真实的更像虾,这就是艺术的真实,它更强烈,视觉上更一目了然。再如舞台上黑脸的张飞、白脸的曹操、红脸的关公,我们相信他们是真的,真要找个生活中皮肤较黑的演张飞,肤色较白的演曹操,你肯定觉得没意思,不如脸谱更吸引我们,这就是艺术的表现!证明了心中之象与自然之象的差异和魅力。
 
写真,看到什么画什么,手到擒来,顺水行舟;写心,艰难前行,苦辣酸甜,寻寻觅觅,呕心沥血。艺术之所以成为艺术,皆因有情在,从写真到写心是实现艺术家梦想的起点。
 
写真与写心,画自然物象还是画心中物像这是个问题。
 
王琨
 
 
以工作室里的物件为题材,这次想打破正常的透视限制,不局限于一时一景,不追求透视对画面的统一,边画边想,画一个部分,再想下一个部分,让它自动生成新的想法,前面决定后面,先试探试探再寻找“战机”,就像探险一样。每一张画都有其自身的逻辑,也就是其自身的生命力,要循着这种生命力去把握,每一幅画才会不一样。
 
小画轻松,虽然偶有反复或陷入泥潭的时候,但是调整过来周期性短,见效快,算是画大画的一种调节吧。
 
何光
2022.10
 
入选画家三
林生辉  林水炎  蔺昆  刘翠平  刘晗  刘金平  刘诗琪  刘迎春  刘忠  娄莉  芦岩  鲁邦林  吕家成  马飞龙  马莉芬  马涛  马新  毛伟明  孟庆禄  孟祥云  那拉苏  聂晓清  潘毅   彭育松  彭子博  戚鑫宇  齐德勒夫  乞适轩  钱侃迪  强恒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