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龙飞:表面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杨西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蔡龙飞
开幕时间:2022-11-12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2.11.12 - 2022.12.25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798艺术区706北二街 墨方Mocube
展览场馆:墨方Mocube
联系方式:18611183338

 

墨方荣幸地宣布,我们将于2022年11月12日举办艺术家蔡龙飞的最新展览“表面”。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12月25日。

组装木框,绷上画布,仔细检查木质内框的每一个细纹,在确定没有问题后,用砂纸轻柔地反复打磨并刷上乳胶,做好保护。翻到画框正面,开始根据所描绘的形象按照比例精确地打上格子……在蔡龙飞绘画开始前,这一切复杂、繁琐、不具意义的行动都是为了呈现出一个他所预设的“表面”。
 
这样的“表面”从图像的主体出发。因此,蔡龙飞大量的工作都在绘画进行以前:修改、变形、放大、缩小等,在一系列的动作过后,来自现实的图像开始转换其自身所存在的语位,形成一个自闭的图像世界。在这个离间现实世界的图像王国中,具体所描绘的形象在实际存在中的固有意义完全被消解,潜藏在背后的内容开始发散出强烈的普遍性,成为意义的“表面”。
 
此刻,我们所熟知的形象载体以一种空心化样貌显现出来,观者需要借助自身的视觉经验,展开对图像表面信息的重新获取。例如《动作》和《模型》这两个系列,蔡龙飞所描绘的信息点都不在于形象本体,而是形象本体在作为图像时所产生细微变化的表面。“断章取义”的方式试图压制形象符号成为艺术知识的对象或感知材料的信息源,并有效抑制符号化的内容简单地出现在观者既定的记忆和想象里。当我们借着略显晦暗的色调细细看去,那从表现语言苟延下来的体态和日常所见的模型,将“再现”的概念推到了一种紧张的戏剧性关系中,往后退是现实的符号世界,向前行是丰沛的图像语言,蔡龙飞所描绘的形象片段在此时恰如“踽踽独行”一词所形容的样子,被完全悬置在一个视觉的情境当中。
 
故此,蔡龙飞的绘画工作更像是一个长期的项目,通过绘画对事物的篡改、重置,形成意识的洞穿(Acies  Mentis),成为直接观看主体的构建行动。这种行动并非只是将实际现象隐藏在表面之下的妄想行为,而是强调出这种绘画实践本身,如同蔡龙飞所述:“今天绘画更大的意义是对于绘画者本身,它塑造或者说改变着绘画者自身的认知方式,通过肉眼与手的动作,低效地描摹着图像世界,在这个意义上,绘画过程还是一种还原方式,是从身体出发的原始体验。”而“表面”则往往是我们忽略或看不到的部分,但它本身就是意义的沃土。   
文\杨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