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苔上——庞飞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庞飞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庞飞
开幕时间:2021-10-10
展览日期:2021.10.10 - 2021.10.17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12号 北京画院美术馆
展览场馆:上海《新闻晨报》
联系方式:

庞⻜,一个南腔北调人,出生于大巴山下,游学天南地北。⻄安、深圳、杭州都有他的履痕。求学多师,最后安营扎寨于⻓江出海口——上海。

 
庞⻜,一个身板硬朗,整日嘻嘻哈哈的快乐人。朋友老少勿论,从高士至力伕,从僧人至医师,故找他处置鸡毛蒜皮琐事的画家朋友也特别多,他广结善缘,乐天好友。熟悉他的朋友,觉得他整天忙忙碌碌,有些似乎与画画也无关。一会儿与一帮人玩起菖蒲,还整出个展览组织来。一会儿又玩起了灵璧石,弄出了大声响。自己家的小院种树置石,逗起了⻰华寺方丈改动寺内庭院的兴致,邀其参与设计。文人的雅玩,他都兴致勃勃,刻印、写字都孜孜其间。看他的山水画虽不那么文人腔,但内在的气息却是相通的,似乎格局更为宏阔。这岂与造园、种蒲完全无关?这是精神层级的契合。
 
其实庞⻜是一个非常专心的艺术家,只是他的着力点,面积更大,他的视野更为开阔。他会于一个大空间里,在大幅纸上泼洒冲刷,墨在水的带引下,自由徜徉,知趣而返。局中人都知泼墨泼彩,难的不是豪爽,难的恰恰是何时而止,难的是心往神怡的调控。
 
庞⻜的审美取向是宽容而开放的。我与他交流过,有些很前卫,我私下暗忖:他也许不可接受的画家,与他的画⻛很不搭调,他竟然爱之深切!这是教养支配下的智慧。庞⻜能画一手笔墨精妙的传统山水,这在他同辈人中已不多⻅。可是,他有意规避此笔墨的是非之地,聪明地若即若离地蜿蜒而行,在中和之道间作精神的游牧。然而,他不俗的手活,让其在树、 石、⻋、屋的细节上胜人一筹。上海中国画院前辈海派大家的精神品格,熏陶着他的性情,更是滋养了他的筋⻣。
 
庞⻜生于巴山之中,大山的雄魄已融入他的性格之中,所以他的作品中,很少⻅小桥流水、炊烟畦田的秀媚,奇峻宏阔、气势雄伟是他山水画的基调。庞⻜在文中曾这样写道:“艺术创作没有捷径,必须是和自己血脉相连,自然生⻓的东⻄,才是属于自己的。”所以,在当下这个观念急剧转换,许多人都焦虑纠结于被边缘的态势下,他还是依然故我,既不摹古也不藐视当代,踏踏实实地刻印、写字、泼墨泼彩,胸系环宇,完善自己。有这样的定力,我很欣赏。这次他带了近年的作品来到北 京画院美术馆展出,将会是他艺术生涯中的一件大事,我相信 庞⻜的画作能带来一股来自海上后浪的清新之⻛,它来自于华夏,更属于当代。
 
张培成 2021.9.29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