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直觉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冀少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叶勇
开幕时间:2021-6-20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6.16 - 2021.7.15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锦都艺术中心展厅
展览场馆: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流动的直觉    读叶勇的画

文/冀少峰
 
 
近一阶段,叶勇的视觉图像世界,在令阅读者匪夷所思的同时,也着实令阅读者陷入深深的思考中。一个有着令人艳羡的写实基本功,缘何走向了抽象表现。其实走近了叶勇的图像,也就走进了叶勇的内心。执着纯粹,激情四射。浪漫情怀中又夹杂着诸多并不切实际的幻想。由此叶勇也在这种涌动着激情的表述中,渐渐树立起了自我个性化的视觉标识。
 
熟悉叶勇的人都知道,他对于艺术的追求近乎痴狂,不切实际的幻想和虚幻的期待激励着他不断探索勤奋努力的前行。由此阅读者看到了由对写实再现的迷恋转向抽象表现的叶勇;也看到了由对叙事的热衷转而进行非叙事的追寻;更看到了由多元的叙事回归单一路径表达的叶勇。纯粹,纯净简洁但绝不简单,简洁中透着一种理性的秩序。纯粹中亦不乏颇负激情而又浪漫的直指人心的力量。
 
在流动的直觉中,寄寓着叶勇对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真诚思考和激情表达;在奔放绚烂的色彩中,浸润着叶勇对艺术的痴迷与痴狂。叶勇远离了意识形态的纷扰,又能够自觉抵御商业化的侵袭,他用抽象表现的方式,表达出自我对于焦虑的生存现实的感受和认知。当然,叶勇的这种经验和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又有着密切的关联。叶勇的抽象表现并不在于其形式,隐藏在抽象表现形式背后的自由,才是其表达的主旨。弥漫其间的是对权力的疏离,体制规则和学院束缚的逃避,更有对思想桎楛的挣脱和金钱的远离。而视觉图像背后对自由的生活方式的追寻,艺术的自由和人的自由,才是叶勇的视觉表达的根本所在。
 
叶勇选择的是一种和自己的心灵相贴近的表述方式,他挣脱的不仅仅是形式,语言和风格样式的羁绊,他赢得的必将是一个广阔的天空。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期待叶勇能够带来更新的视觉的惊奇与期盼……
 
2021.6.6日中午12:40于东湖三官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