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生有——当代艺术五人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钱嵘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袁侃 钱嵘 汤曙 赵志文 罗威
开幕时间:2021-5-28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1.5.28 - 2021.6.11
展览地址: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1978号(靠近锦屏路)
展览场馆:华萃艺术
联系方式:

 “五”中生有

 
      严格说来,做画家和做艺术家是两回事。
      在艺术理论界曾有“艺术终结论”,这里的终结更多指向的是绘画的形式主义风格的终结。从事绘画者,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一种媒介保守主义者,以至于先锋艺术被狭隘地从形式媒介的“新”来定义。世间万物的本质乃流变,尤其是疫情之后,我们意识到一切坚不可摧的东西都不再牢固,人类对科技力量的信任和依赖在面对社会困境时,竟然无法解决人的尊严,抚平精神创伤,强大的科技力量甚至还不如一只口罩管用。而绘画相较于新媒体艺术,有时就像一只口罩,它的力量不需要借助体积的庞大、媒介的新颖、声光电动的辅助,而在于它在介入社会时产生的能量有多大。其实,绘画、雕塑、摄影、行为、装置、影像各种艺术类型从来都没有消亡过,只是一种关系存在中的此消彼长。
 
      即便如此,作为一个画家和作为一个艺术家在艺术内部的探讨上是一致的,而在艺术外部,即艺术与社会和文化的关系不一定完全重叠。绘画发展到今天,形式容易被跟风,而技巧只是雕虫小技的道理已经无需证明。当代绘画除了解决技巧、形式风格之外,最重要的是通过作品向社会提示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以及被勾连出来的新的艺术表达方法。一个当代艺术家,必须思考他与社会文化之间的关系和对人类命运的关注。经验的同质化,已经弥漫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海量图像的过剩,使人们越来越满足于看到一种符合中产阶级趣味的、平滑的、讨巧的、调情的艺术衍生品。所以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庸常生活里的“无中生有”,不局限在画家这个单一身份领域,而是作为一名艺术家,介入社会现实,与城市文化发生共鸣。
 
      这五位艺术家聚集在一起,并非风格或主题上的共同性,而是都致力于对当代绘画的反思和追问。他们正好五个人,五谐音“无”。绘画对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一种专利样式,而是一种自我精神的表征。他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向我们呈现绘画在今天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介入社会批判的各种可能性。
 
文/邱 敏(清华大学博士)
2021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