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方建喜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张长收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方建喜
开幕时间:2021-5-22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1.5.22 - 2021.6.16
展览地址:北京市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中一街D06
展览场馆:北极熊画廊
联系方式:

 北极熊画廊(北京)荣幸的宣布,将于2021年5月22日推出"平行世界"艺术家方建喜个展,这也是北极熊画廊首次与艺术家的展览合作。此次展览将呈现艺术家2020-2021年最新绘画作品20余件。

 
有人说梦境是平行世界(parallel worlds)的入口,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或许就是平行世界所导致的。虽然梦境是一个非物理空间,与现实世界互不干扰,但梦境能够促使人产生各种奇思妙想,挖掘人类深处的潜意识。十年前的科幻电影《盗梦空间(Inception)》令人印象深刻,一群特攻通过高科技手段进入他人梦境,从他人的潜意识中盗取机密,并重塑他人梦境。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在《梦的解析(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中谈到:梦是冲突愿望的伪装满足,本我的原始冲动不能在现实中得到满足,从而在我们的潜意识中留下了痕迹。更或许,潜意识就是平行世界另一个“我”的思想。
 
方建喜经常在梦境中遭遇不可思议的景象,飞天遁地,虚实交错,在日积月累做梦的过程中,他慢慢产生了梦的经验,开始尝试控制梦中的行为。梦醒之后,方建喜常常通过画草图来记录梦里的场景,并筛选出有趣的章节透过画布勾勒出五彩斑斓的平行世界。其实我们很难在梦境中判断当时是虚幻还是真实,因此梦醒之后常常产生恍如隔世的感觉,在那个平行世界中的“我”是否存在?恰恰是这种疑问成为了方建喜创作的动机。简而言之,方建喜是通过艺术的方式进行自我剖析和反思,并将真实与虚幻交织的场景展现给观者。观者看到方建喜描绘的某些场景也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在梦境中人的视野常常是模糊的,记忆也是呈片段式的,这种模糊加片段式的平行世界结构所导致的不确定性,让我们无法做出理性的判断。
 
在方建喜的最新系列作品中,他的艺术处理方式很独特,首先是画面结构处理,画面中常常会出现一些看似莫名其妙的几何色块,这些色块在有意无意中“破坏”了画面。其实这些色块是从他潜意识中生发出来的,与梦境有关,与平行世界的“我”有关。他只是客观地将平行世界里另一个“我”的思想进行了转述,这种转述的方式却隐喻了梦境碎片化、记忆片段式的特征。
 
其次,画面色彩处理大多采用冷暖结合的方式,这种方式使得在强化梦境的同时也强化了观者的印象,方建喜在潜意识中试图寻找平行世界的线索。梦境往往是没有颜色的,因为做梦是潜意识的活动,而分辨颜色是显意识所决定的。有一种梦叫“清醒梦”(清醒梦一词首先由荷兰医生Frederick Van Eeden在1913年提出),即做梦者在睡眠状态中保持意识清醒,佛洛伊德将其解释为“潜意识的强念力再现”,在这种情况下,做梦的人是可以分辨颜色的,因为有了显意识的介入。第三,画面中的人或动物代表了一种主体性,这种主体性是印证平行世界另一个“我”的一种方式。方建喜所创作的作品中,自我与本我相互交织在一起,本能冲动与意识驱使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个体。
 
方建喜擅于捕捉梦境中的精彩细节,并营造出光怪陆离的氛围,高大的仙人掌,红色的蘑菇云,人物或站在红船中凝视远方,或站在树杈上翩翩起舞,这些匪夷所思的场景传达出复杂而又隐秘的情绪。复杂的是面对平行世界的怅然若失和不知所措,隐秘的是画面背后艺术家的潜意识形态。方建喜并没有停留在个体经验的线性表达上,而且还糅合了集体无意识,构成了具有超个体性的共同心理基础。观者看到作品之后有种似曾相识的感受便在情理之中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