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景观——当代艺术展



地   区:南通
策 展 人:王文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丁成 方凯 李东亮 任启星 吴清润 徐 畅 谢中霞 于丹凝
开幕时间:2021-5-15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5.15 - 2021.5.31
展览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大生·众创街区N-7 东座绘美术馆
展览场馆: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

 景观与视觉经验

文/王文文
 
 
西方现代“景观”的概念随着封建主义到资本主义土地所有制的变迁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本主义的发展切断了人与土地固有的联系,因此出现了“景观”概念,在这个概念中,土地从生存的整体中被抽象出来,成为景观,并隐含了某种控制与权利、否定与表现。
 
景观建构了人们对生活的印象和认知,它是大家视觉观看的对象,同时也是日常生活形态的反映。社会生活的变化改变了人们的视觉经验,而变化了的视觉经验继而又推动社会的进一步嬗变。因此,景观既是变化的表征又是变化本身,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布拉萨在他的《景观美学》序言中便开门见山的指出了景观的这种复杂性:“它是一个艺术、人工产品和自然的杂乱混合。”
 
景观作为一种让人看到的倾向,即通过各种专门化的中介让人看到不再能直接被人们抓取的世界,具有强烈的主观性和表现性,而艺术作为景观表现的一个分支一直在揭示存在和颠倒存在的矛盾中前行。艺术家们通过艺术传达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同时也在改变人们的眼光,正如卡西尔所说:“当我们进入他的透镜,我们就不得不以他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仿佛就像我们以前从未从这种特殊的方面来观察过这世界似的。”此次“时代景观——当代艺术展”整个展览的作品集体构成了时代景观的一个侧面,但艺术真正的意义绝非是为人们打造一个景观使观众成为“沉默的大多数”,而是促使大家主动打破视觉经验和认知经验中的伪存在,在日常中审视和体验时代生活,去感受社会本真的存在。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