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像”詹灵娟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葛秀支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詹灵娟
开幕时间:2021-5-21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1.5.10 - 2021.5.28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九街九号楼数码科技广场 一楼 iSGO Gallery
展览场馆:iSGO Gallery(北京)
联系方式:

幻•像

文\葛秀支

唐代文学家裴休曾写过“峥嵘栋梁,一旦而摧。水月镜像,无心去来。”意思是镜中花,水中月,幻像之境,也形容某种事物或者虚无缥缈的情感。

詹灵娟以她饱满的情绪和强烈的色彩对比形成独特的幻像却又不乏真实的视觉角度向观者描述着她对现实社会、人的看法。当观者面对她作品中那些看似信手涂鸦,漫不经心的风景和肖像时,如镜花水月般,如幻如梦,似曾相识。究竟是什么打动了观者?曾经有记者采访霍金:“这一生有什么是真正打动过你”?霍金说:“遥远的相似性”。“遥远的相似性”之所以有魅力,不是因为发现了什么规律,它们之间其实是不能互相解释的,而在于不可代替的启发性, 在于隐晦的美感,灵活而不可捉摸。

詹灵娟对自我内心的挖掘和对他人精神状态的剖析,准确而又到位,是她作品充满迷人魅力的原因。她的肖像系列作品,有部分是在希腊旅行时完成,从中能看出希腊经典雕像的原型,她很隐喻地做了转换,人物美丽、柔弱,偏执,而又让人怜惜。

当然,熟悉艺术史的观众,可能会在其中看到夏加尔、卢梭、米罗等影子,他们的作品,无论是肖像、风景还是幻境、人物,与詹灵娟的作品一样,是梦幻之景,幻想之境,虚幻的肖像,看似荒诞却又真实。这些伟大的艺术家都有共同的特点,都是单纯而简单朴素的生活。作为观者,无论从事哪种职业,无论是哪种身份,只有真正单纯而真实的人,将自我投射到作品中,才会感受到如此具有想象力与诗性的作品。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