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色”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唐静、潘安琪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冀陈光 金潭 李际博 李同法 平莉 未心易 王中宇 俞科 杨帆 郑迎春 张维洁 郑钰
开幕时间:2021-5-16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5.16 - 2021.6.10
展览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泰达路1号浦口文化中心负一层
展览场馆:宏今美术馆
联系方式:

前 言

文/张中伟

“物”“色”两个字联在一起,就是这个哲学名词,因此也多了几种解读的可能性。物是物体,色是颜色,物和色联在一起,狭义的解释就是物体本来的颜色,绘画中经常描述为“物象”。“物”和“色”,在艺术家的画面中,就是物象本来的面目,或者是呈现的形式。也被经常置换成另一种解释“表现”。因为艺术家的关系,每个艺术家各各不同,所以每个艺术家呈现的“物”与“色”,也就各各不同了。这各各不同,没有标准答案,像极了我们的生活。所以“物”和“色”,就是生活,鲜活的生活。
 
“物”“色”两个字联在一起,还可以是动词,有主体寻找、主观发现、主动选择的意思,是一种选择过程再现的心理活动,从漫无目的的游逛,到突然间灵光一现的发现,再到目标准确地追踪,最后再到准确无误地锁定目标。这进程也像极了艺术家创作发生的过程。我们相信艺术家们创作,就是对个体生活的咀嚼,是对心性物象的再现,对于物象有观察、发现、提炼的过程,当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转化为情绪,随着画笔宣泄出来,然后成为“物”与“色”,成为画面,打动自己也打动观看的人。所以打动别人的往往不是“物象”本身,而是物象背后的生活,是艺术家的生活,也是观者的生活,是生活让大家产生了共鸣。所以“物”与“色”只是作为一种媒介,粘合了“前者”艺术家与“后者”观者。
 
宏今美术馆要做青年艺术家展览,主题定为“物·色”,如何“物”“色”艺术家呢?我觉得“物·色”本身就自带标准:艺术家要有鲜活的生活,作品表现形式要鲜活,作品内容要再现鲜活的生活。
 
生活是我们的本来,幸福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追求。艺术作品从生活中来,也要回归于我们的幸福美好生活,能够进入博物馆的艺术作品终将是少数,能够进入我们家庭生活的艺术品才是大多数,艺术要跟我们的生活有关系,这应该就是“物·色”的意义。
 
世间万物有它自己的颜色
但反映到每个人眼里有不同的颜色
万物复苏的季节,万物轮回生长
大自然除了自己显色
人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呈现自然的显色
我们借春之名,看万物是如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