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化——朱家角安麓艺术特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阙忆铭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文令 郭工 黄珺 蒋非默 秦风 秦岭 沈也 王纯杰 张磊
开幕时间:2021-2-6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2.6 - 2021.3.30
展览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珠湖路505号
展览场馆:朱家角安麓
联系方式:

上海朱家角安麓酒店的大型明清古宅庭院举办当代艺术展。由当代艺术界重要策展人阙忆铭先生,以"物化"为展览主题,将当代艺术作品与古建环境进行跨界融合。“物化”它发端于老庄哲学,从“第一人称”的视角出发,并以自我体验和生命境界为轴心展开从宇宙图景到现实日常,并超越世俗形成的人与自然天地的默契。《庄子·齐物论》中借庄周梦蝶,自喻适志。庄子认为,生和死、醒与梦,以及一切事物间的差别都是相对的。圣人就是根本取消了万物间的差别、对立,而顺应自然、随物变化,从而进入“物化”的境界。这是一种基于想象性的浪漫神秘主义,神秘主义所指的并不是缺乏“知识”,而是指具有一种更高的直接知识,它是与不可言说的终极本源有关的知识,这种本源为世界上的一切存在物赋予了意义。

本次展览通过艺术家以个体生命为出发点,从生命体验的反思入手,首先确立个体与万物的关系,从中获取个体与天地精神的内在一致。个体与自然、人际与社会、生存法则与生命认知,乃至宇宙和生命的终极真理与境界认识,最终指向的是生命主体的理解和自我建构。旨在实现从思想体系通过艺术手法向生命超越的转换。艺术始终思索人的认知存在边界,人的思维状态的边界和行为方式的边界。面对着浮世的无常和事物的多样,艺术理论、模型、方法论与本性之间的距离,有时候看上去很近,有时候又莫不相关。边界其实就是自我藩篱与自己结界,艺术家们尽其所能,不断地与天地万物相融相生,或多或少地形成了与宇宙万物图景交叠感应。

展览引入了艺术家们在不同领域的多元灵感和拓展精神,以及对心性的极致追求。尼采讲:上帝死了,超人到来。20世纪后时代的主流“反精英”、“反权威”,福柯宣称“人死了”。我们需要在內省感悟的同时,面对世界及宇宙之间与心性事物的关系,面对世事根本的易变性质,我們要保持一种永续的谦卑和宽容。由此,天地万物浑然一体,“物化”形成了人与外在世界之间的共生关系。  
 



文/王纯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