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字外 —— 黄惠虹水墨作品展



地   区:汕头
策 展 人:黄旭东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黄惠虹
开幕时间:2021-2-6 下午 8:30
展览日期:2021.2.6 - 2021.2.27
展览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陵海路与卫工路交界处三香茶画馆
展览场馆:三香茶画馆
联系方式:

黄惠虹老师是极喜爱古文字的,经常临写《散氏盘》、《毛公鼎》、《大盂鼎》、《段簋》、《蔡姞簋》等经典字帖,一笔一划将那些或憨态可掬,或诚挚质朴,或顽强自信,或俏皮可爱的文字形象描绘出来,从直观的字形中去理解字义。

但是,她并没有一味地追摹古意,而是古为今用,用文字的形象来记录某段时间美好的记忆,追求一种形式的趣味感!她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日常勤于练习的古文字形象:她的作品或者以不同颜色的字符分离出主体形象;或者以字符作为主体的背景;又或者纯粹是以各种字符填满画面……

你不能将其作品定义为书法或者某个画种,也不能从诸如笔墨、造形、色彩、构图等去评价画面的优劣,甚至有时朋友指着她画面上的文字符号问她是什么字,她都未必可以全部回答出来,她有意削弱了传统意义上的评价条条框框,强调了创作中主观情感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
某种程度上说,作为符号系统的文字也是造型语言。中国文字更是直接脱胎于象形文字,至今仍有可辨识的象形痕迹。文字承载了比较多的信息。

相对于直观的绘画语言,文字具有更加复杂的寓意和内涵。作为独特的艺术形质,中国书法是兼具文字内涵与造型审美的美学结合体。从艺术本身来说,书法用文字作为艺术创作元素。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