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物从心”张从云作品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孔繁程 林松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从云
开幕时间:2021-10-31 下午 3:30
展览日期:2021.10.31 - 2021.11.21
展览地址:北京北京市东城区金宝街88号 金宝汇二期321
展览场馆:TIME4ART太目四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应 物 从 心

张从云作品展
 
 
前言
 
 
无论传统还是当代‘以心应物’都是艺术创作的体认功夫。应物成为每一位尊重存在的创作者必修的功课,应物之心的砥砺、澄澈更是艺术家必需的孤苦修行。
 
张从云绘画历程中十多年来的迁徙流变,让我们看到一位严肃的创作者实践的足迹,从传统的写实表现转而意象的心性映照,从立体语言到平面构成、从西方造型到东方图示、从油性材料、水性材料到坦培拉混合材料; 十数年坚韧地探索心与物的关系,实践以心应物的修行......
 
  水滴石穿。终悟得心与物莫得其偶,心与物不再是对峙的两端,而是共生同在、无二分别的一体。作品的突破正在心与物褪去了分别的认知重构,语言的表现维度获得了升华;随着“蜃山”、“罩”、“山水清音”等作品的问世,气象蔚然道气渐生。超脱“应物以心”的对照,安于“应物从心”的豁然。自此,物不再是心中映射的对象,而是心中生出的自在;心不再是承载物的器皿,而是物由来的本然。心中山水云气、画面笔墨中西,浑然融汇通洽再无隔阂是非,本心万物,致虚守静,岁月流逝而寂然自若。
 
张从云“应物从心”的认知突破,无疑是当代绘画难能可贵的美学实践。展览能呈现的成长虽然单薄,但还是为观众留下了有迹可循的线索,有心人自可体会一位艺术家生慧明道的修行蜕变。
 
孔繁程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