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外之景——文祯非油画作品展



地   区:深圳
策 展 人:陈向兵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文祯非
开幕时间:2021-10-29
展览日期:2021.10.29 - 2021.11.7
展览地址:深圳爱国路东湖一街32号
展览场馆:深圳美术馆
联系方式:

“写意油画”作为中国油画家追求的绘画艺术方向,近几年的发展如火如荼,并呈现出蔓延大江南北之势。创作“写意油画”的艺术家们,充分发挥探索精神,将中国写意艺术与外来艺术形式相互融合,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精神的独特文化韵味和美学价值的作品,而文祯非正是中国“写意油画”的创新者与发扬者之一。

 
文祯非有言,“中国人画油画,应该是中国人自己的油画。”他曾留学俄罗斯,深受西方艺术影响,油画基础扎实。他将油画与水墨相结合,使其作品既有西方绘画的语言构成,又有中国水墨画的精气神韵。本次展览展出了文祯非早期的《释·系列》及近年来创作的《行·系列》作品。作品名称表明了文祯非的心迹,释家有云:“平常心是道”,《墨子·经上》曰:“行,为也”。文祯非以一颗平常心作画,通过画画,为人,践行其艺术创作之路。
 
文祯非油画作品的艺术特点,在于内心的自我表达,即由心入景。观者能从艺术家的“景”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正如“万物之灵在于心”,艺术家是怎样的心境,就会画出怎样的风景,表达什么样的情感。“少年时,我看山,山是山;中年时,我看山,山不是山;现在,我看山,山还是山”,不同观众从艺术家的作品中,看到不一样的“景外之景”。“心生景,景生情”,就是从艺术家内心到观众感受的转化过程。文祯非擅长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符号拆分再隐藏于画作之中,借用抽象的表达方式,将个人情感通过画面传达至每一位观众。
 
文祯非依据个人的独特感受,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世界。虽然创作手法处于抽象和具象之间,但又为观众创造了一个独立而真实的世界,重新搭建了一个具象与抽象、特定意境与意象的精神空间。这是一个特别强调艺术创新的时代,文祯非在“创新”与“传统”之间取得平衡,其作品既包含传统写意文化的元素及特点,又包含了西方文化的元素及绘画技法,他将两者融会贯通,创造性地变通了传统写生意识与写生方法,探索出现当代中国写意油画中极具个性的创作手法。
 
其笔下的风景,具有一种神秘魅力,是一种具有诗意的写意手法,又是一种亦幻亦真的绘画语言,其作品中创造出的多层次,没有明确画面的“意象”和“意境”,正是对唐代司空图提出的“象外之象,景外之景”的思维探索。其油画作品,由此焕发新生。
 
陈金海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