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像· As If ” 方士标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夏可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方士標
开幕时间:2021-10-21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10.21 - 2021.11.21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草场地国际艺术区326号
展览场馆:德舍空间 北京尚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她”的真像:方士標绘画的妖娆

她们几乎都是现实中的女性,她们也都是被拍照后,然后在电脑中处理,然后以油画画出来的一个个“她”,色彩鲜亮明媚,形体简化鲜明,但无论作为肖像还是人体,她们的样子还在,却完全融入到色彩中,她们似乎在燃烧,性感在流溢,甚至还带有梦幻感,或者就是被置于梦幻的氛围中。
 
也许那些被画的她们也无法辨认出自己来,但却是来自于她,但这真的是她吗?到底什么是照片,乃至于肖像画的真像?真的是“相像”的形象?真的有着“真像”?真的是“肖像画”?面对方士標的油画,我们会陷入到一种错觉与错乱之中,但这是异常美妙的错觉。
 
这正是肖像画在这个时代需要的某种吊诡状态:看似如此的相像,一般都是来自于照片的拍摄,很多还是方士標自己拍摄的,但经过电脑调色后,再次以油画的材料化出来时,已经是第三次的处理了。也许老哲学家柏拉图会说,这就与真理隔着三层了!但“她”却更为充满着奇妙的显现:如此鲜艳饱满的在场,如此简约生动的形态,似乎现实的人应该成为画中人,才更为鲜活,更为美妙。
 
我不知道这些女性们到底如何想,肖像或者人体,被如此艺术处理后,她是更为喜欢还是更为陌生了?绘画成为了生命的她者,绘画让女性成为了自身的她者,肖像画获得了另一种的存在感知:越是相像于她,反而越是陌生,因为一种莫名的“她性”(She-Otherness),或者“它异性”(alteration),被点燃了。
 
 绘画是要点燃女性生命中的它异性,她,来自于女性但又超越于女性,又再次回到女性的那种奇异性,这种“她性”是什么呢?为什么绘画可以发现,而相机好像还不一定可以?
 
我们这个时代不需要肖像画,我们有了太多的美颜相机过滤程序,可以把一张普通的面容按照自己的意愿加以自由的“修改”,一个人可以每天拍一通自己的照片,也形成了自己的“图像集”,肖像画到底还有什么意义?不是写实,不是美感,甚至观念也不必,因为刷脸的大数据就是最大的媒体技艺了。为什么还要画一幅肖像画?而且通过拍摄照片,也是在电脑程序里,调整色彩与形态,或者说,电脑的调节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价值?让色彩更为强烈?可以强化某些局部?强化了人类视觉的局限,让色彩的浓度与亮度达到了之前绘画无法获得的强度。
 
而画画的过程,不同于电脑程序,无论手工的绘画性,还是画面的形式语言,尤其是气氛的营造,让绘画可以对这些她者加以不同的处理,这是去激发女性内在的梦想,内在的幻象,但这依然来自于女性本身,来自于其躯体,尽管器官被省略,如同沃霍尔丝网版的处理,而方士標也是学版画出身,但整个背景的单色与浓郁被突出出来,画面基底如同戏剧布景,成为绘画真正的部分,并且与人物的形体融合,建构着躯体。
 
这是方士標绘画发现的它异性的生命真像:皮肤的光泽,耀眼的局部,曼妙的姿态,整个躯体妖娆无比,绘画要唤醒与激发的乃是幻象,在看似相似性的变化中,更要激发出那种纯粹的光耀,对于女性,这就是骨子里的妖娆,是女性生命内在的渴念,是永远燃烧着的神髓,是呼之欲出的烈焰。但在画面内部,画家却使之处于带有某种女神崇拜感的距离之外,色彩充满诱惑,但却不可接近,绘画上的女性躯体被置于某种内在的远处,或者被月亮萦绕,或者被悬置在一个祭坛式的位置上,被供奉起来;或者似乎要跳跃起来,轻盈地上升。
 
如此的“她”在绘画中获得了存在的真像:这是由色彩,呼吸、流动、婉转、痉挛着的光焰,所建构起来的女性躯体,因此,她,无名的她,反而更为妖娆,甚至带有神秘气息的妖娆。
 
 方士標对于肖像画的着迷,对于色彩强度的痴迷,让油性获得光彩的同时,也让躯体的她性,一种生命存在的阴性,呈现出迷人的它异性,美,如果不是妖娆的,如何可能有着美的真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