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21 陈淑霞



地   区:武汉
策 展 人:冀少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淑霞
开幕时间:2021-10-16 下午 4:30
展览日期:2021.10.16 - 2021.10.31
展览地址:武汉市武昌区黄鹂路68号 湖北美术馆1-3号展厅
展览场馆:湖北美术馆
联系方式:

 从轻着力 任运自成 ——陈淑霞的油画艺术

 
 
陈淑霞是成长于上世纪90年代并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具有代表意义的女性艺术家。几十年来,她怀抱坚定的艺术理想,探索油画语言通往当代表达的路径,以巨大的心力创作了大量具有鲜明当代风格与个性风貌的作品,积累了丰厚的艺术成果。上世纪90年代,中国艺术进入到一个关注内心感受、表现身边日常的时代,一大批有学院教育背景的油画家在绘画主题与形式语言上勇敢出新、昂扬个性,陈淑霞的创作正与时代艺术思潮新变相叠印,但是她始终在当代意识上追求东方美学精神,以虚实相合之笔,绘空灵充盈之境,在油画中国化课题上探索出一条从轻着力、任运自成的新路径,体现出感受时代、执守内心的精神追求。
 
陈淑霞始终对中国油画的发展拥有充分的文化自觉,她一方面继承了中央美术学院几代油画家积累起来的学术传统,另一方面吸收了西方现代艺术以来的绘画观念,将油画本体研究与本土化实践有机结合,使得自己对油画的认知与理解得到了开阔,体现了可贵的学理追求与现实担当。她善于从日常小物参研生命世界,以自由的笔触、空灵的布局、柔丽的色彩表达对生命沉重的接受与超越。在《水漫》《三啼》《日下》等一批作品中,她将目光延伸向更广阔的自然世界,将中国山水画平淡天真的精神境界与当代生活的情志雅趣结合起来,一股心与天游的自得、无为而大为的人生境界跃然纸上。在之后的创作中,她干脆用色块取代具体形象,抽去时空关系,直面天地宇宙,展现出从生命沉重之感走向生命解脱的艺术追求。陈淑霞的作品是中西文化滋养互补的结果,她的艺术道路既是中国油画朝向当代发展的体现,又是女性艺术家以自己的体验作心灵叙事的当代实践。
 
陈淑霞擅长从日常和自然主题中发掘艺术课题,用独特的视角感受大自然的各种意态,从自然分层的景象中提取出与她自己心灵契合的形象,从而化复杂为单纯,化现实为精神。她的作品经常是对花果、虫鸟、远山等常见物的刻画,用单纯的形象、虚空的背景,完成对宇宙万物的生命照观,她不抑情、不泛情,而是把表现的热情特别是主观感受冷却和凝固在形式语言中,通过凝视物象达到一种超越性的永恒意味。陈淑霞不表现宏大主题,也不作物象象征和寓意的理性表达,而是以无关利害的心态面对自然,在“无我”和“有情”中彰显对生命和自然的热情,在“一花一世界”的作品中充溢着浓郁的哲思意味。
 
在中国当代艺术多元丛生的态势中,陈淑霞很早就在思考如何运用东方人的思维和感觉,如何利用中国传统艺术所提供的学术知识走进当代艺术世界的话语体系。以西方绘画材料与形式语言表达东方哲学意蕴是一个深刻的命题,需要将观念变革与语言创造结合起来,以材料之“理”实现形式之“道”,才能真正将油画材料转化成中国化的视觉语言。陈淑霞对自己的文化身份有着坚定而清醒的认识,她一方面在绘画意境上继承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神特质,一方面在形式语言上探索传统美学的当代转化,使油画媒材具有了浓郁深邃的东方涵蕴,契合了时代的内在精神和艺术的本体发展。在她近些年的作品中,我们看到陈淑霞常常会描画一种堆叠着的不规则的边缘,类似烧焦的纸张历经岁月风化后的残存,画面弥漫的大色域中是若隐若现的物象,《文山》《幽兰》等一系列作品中或是一座山、一株兰,减少了具象刻画与用色变化,色彩和谐明丽,画面清新雅致,深得古人“清思格老”的气质,看似无一物,却充满着宇宙灵气。她的作品不断深入中国美学的文脉与法理,超越表现走向抽象,通过形而上的“写意”,实现了形式的简化和色彩的纯化,超越分别见解,冥契造化本源,逐渐逼近一种中国哲学“以空纳有”的审美境界,成为精神上的“大力者”。正是这样一股中西会融、表达心性的精神情怀,推动她几十年来研精覃思,为同辈所推,达到了一种举重若轻的境界。
 
以绘画媒介为语言形态的当代艺术是颇有难度的建构,在有限的维度里需要艺术家走向深度,需要在激越的感性中标示格调,透过形式语言表达自己的艺术品味。陈淑霞的作品在油画之中,又在油画之外,她以平和虚静的笔调建构了高度的单纯性,物象的若隐若现,境界的空灵与含蓄,标志了她的艺术拥有高格调和高品味。几十年来,她浸乎自然、潜心造艺,不迎合流行趣味,始终保持自己独立的艺术追求,在传统承续与当代表达中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以一种轻盈深远的中国方式,为当代艺术的发展打开了一方引人入胜的空间。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2021年9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