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踪不明的时间”张宁飞个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武林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宁飞
开幕时间:2021-10-12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1.10.12 - 2021.10.23
展览地址:中国 南京 石头城路95号 水木秦淮艺术街区 B栋
展览场馆:南京旅游集团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行踪不明的时间

 
“艺术究竟可以包容多少对于现实的理解,又可以允许多少偶然或者矛盾的概念存在,最终,被赞美,被攻讦,抑或是被人遗忘又能够在多大的程度上帮助艺术家成长,成长出纯净而又坚硬的内心。”
 
——谢默斯·希尼
 
 
 
张宁飞是从版画专业走出来的,对绘画一直有着自己的执着和迷恋,他的选择不同于传统绘画,更多关注的是绘画的差异性,这包括自身的和群体的,并一直在搜集和探寻产生这种差异性的表达方法,在去经验化的决心中寻找那些未知的领域,试图排除绘画中产生的任何不确定性因素的魅惑、他的“野心”超越了绘画原本的定义和单纯的绘画行为。
 
映射童年记忆的作品“乐园”和“不能承受之轻”系列作品,张宁飞没有按普遍的方式去再现一种真实的场景叙事,而是凭借记忆中的映像,任性的选择结构方式,采用主观的彩色,把物象交织组合,映射着艺术家错综的思绪和对时空的感悟,它们更像是诸多飘渺的梦境,艺术家将来源于青少年时期的浅层意识,绚丽华美的暴露在公众面前。“乐园”系列中拟人化的旋转木马即有着一般印象中的童话感,又张扬的宣泄着鲜明的个性——木马被赋予了艺术家的灵性。当然,这些视觉感受的传递也受益于艺术家对形态、色彩、结构、光线等诸多方面进行的刻意处理和苦心经营。张宁飞借用直觉把瞬间就会模糊的零星记忆和稍纵即逝的微妙感受拼接成了他的图像世界。迷幻的色彩和诗性的暗喻充盈了整个画面,那些看上去有些杂乱无章,在画布上反复出现的笔触,似乎都是艺术家在克制背后,某种自由意识开始的冲动。能够自如的实现斑斓的画面,在很大程度上得力于艺术家长期对色彩的大胆尝试,借助这些主观、神秘、运动着的的色彩元素,深深的触碰着观者,把人们带入非同一般的情境。
 
张宁飞在绘画中大胆的尝试过很多种材料,近期又似乎开始热衷于色粉材质所表达出的微妙变化,赋予物象静谧、空灵、流动,沉淀等诸多形态。色粉的特质使得他的画面增添了一种朦胧,线条色块延伸到远方,一切变得温和、平整、洁净、透光、清澈、富有活力。张宁飞近期作品也不再更多的关注都市的璀璨以及多元的时尚氛围,而是强调自我心灵的观照,用独特的彩色创造一个更为诗意的世界。一幅作品、一个故事、一段历程要充分表达出艺术家“自我”,才能引起观者惊叹与共鸣。艺术家探寻到心灵方向那些不同的景致,终能激发人们的感悟,让我们有机会在时光的缝隙里遇见自己。
 
文 / 刘彤彬
江苏版画院 院长
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副主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