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中东铁路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张慧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慧
开幕时间:2020-12-19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20.12.19 - 2021.2.28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 798艺术区
展览场馆:长征空间
联系方式:

“中东铁路”是贯穿中国东北大地和近现代历史重要时刻的一条铁路线。现实中的中东铁路是1896年清朝和沙俄签订的《中俄密约》的产物,它于1897年8月开始施工,1903年7月正式通车运营,呈“丁”字型,以哈尔滨为中心,西起满洲里,南至旅顺,最东延展到绥芬河。作为一个艺术项目,“中东铁路”由艺术家张慧于2018年提出,2019年由张慧与赵刚二人共同发起,是两人在各自生命和职业生涯的当下阶段,对自己的故乡——张慧生于齐齐哈尔,赵刚是历经全球游荡、目前生活在北京的满族人——以及中国近现代社会政治、意识形态和美学表达、风土面貌之变迁的回望、调查、思考,以及以绘画为媒介的创作实践。

项目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行走”,两位艺术家启程于2019年7月15日,赵刚骑摩托车从北京出发、至满洲里往东行,张慧坐火车从大连旅顺往西行,双方于9天后在哈尔滨相会,并与一群东北议题的研究者和关心者展开了一系列行走中的研讨。与谈人包括策展人鲁明军、长征计划创始人卢杰、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王绘等,以及作为“中东铁路:行走”的观察者和评论员的长征计划。第二阶段伴随着两位艺术家在行走中和行走后各自的创作展开,其结果便是由长征空间在2020年底呈现的双部曲展览“中东铁路:赵刚”(2020年10月-12月)、“中东铁路:张慧”(2020年12月-2021年2月)以及相关的研讨活动。

作为“中东铁路”第二阶段的一部分,“中东铁路:张慧”将于12月19日在长征空间呈现。 张慧生于齐齐哈尔的铁路职工家庭、少年时曾在哈尔滨学习绘画。对他而言,“中东铁路”是人类在土地上建造和生成物质和文明的典型案例。张慧认为,在曾经毫无现代痕迹的东北大陆上,这种“建造和生成”是基于一张覆盖着这片土地的“图纸”——随着近现代东北的建设进程,“图纸”上层层叠加了几百年来的各种物的建造和人的生存,形成了今天所看到的东北的现实。这张图纸偶尔露出的局部或边角,为张慧的绘画语言的最新发展提供了观念上的依据,此次展览展出的17幅绘画作品也是东北作为观念,经艺术家的绘画逻辑的发展所产生的视觉呈现。

中东铁路作为一条具体的铁路线,也是多种文化和力量相遇和流动的前线,影响了人们对外部世界的观看,也在上下几代人的审美经验和集体潜意识中形成了一种特定的纪念碑式的视觉结构。反复出现的符号如李香兰(山口淑子)、现代东北人的集体身影(如牡丹江车站前的人群),探索了历史的复杂性、个体与环境的关系,使“中东铁路”成为生活在这片大陆上的人的集合。而三位空姐、歌唱的厨师以及那几个正在搭建帐篷的人,是典型的张慧图像构建方法论的产物;和张慧绘画中其他那些反复出现、又总是在变化的形象一样,他们从张慧的图像宇宙中生长出来,又参与到由其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绘画的总体所构成的世界里。

“中东铁路”项目是张慧在人生与创作中反身回望的契机,也是他创作方式、绘画语言以及对图像逻辑的思考和实验的发展、反思与新生。但作为项目的“中东铁路”呈现的并不是一个特例,而是张慧从具体的特例层层推演、倒逼,最终回到常态的内在驱动。从这个角度来看,“中东铁路”不仅存在于张慧的人生历程,也早已内在于他的绘画实践。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