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水墨 ———中国当代女艺术家水墨大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杨维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徐乐乐、纪京宁、韦红燕、郭桢、潘 缨、刘丽萍等
开幕时间:2020-9-1 下午 2:30
展览日期:2020.9.1 - 2020.9.20
展览地址: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今日美术馆3号馆
展览场馆:今日美术馆 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
联系方式:
她水墨
中国当代女艺术家水墨大展
前言
文/杨维民
 
 
当代中国女性水墨艺术家首先是由出生于20 世纪的“50后”和“60后”群体为先锋,毕业后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创作成果到艺术院校任教或到专业艺术机构继续从事创作。她们在接受周思聪现实主义主题创作的艺术影响之时,也在新的美术思想驱动下,逐渐转入当代水墨艺术语境的探索,她们新颖的水墨表现语言和水墨艺术图像的成功尝试,也深深影响和带动了她们的后学和晚辈——“70 后”“80 后”以及新晋的“90 后”当代水墨艺术家的成长和发展。
 
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主力和新锐力量,正是“70 后”“80 后”艺术学院新方阵中的出众者。在清一色的学院艺术教育的背景中,高学历的女性水墨艺术家比例日益多了起来,艺术院校的女硕士、女博士比比皆是。她们的当代水墨创作的主题词:一是酷,二是时尚,三是小清新。如果说“60 后”女性水墨艺术家在其创作时还有些受中国画传统的羁绊和羞涩之感, 那她们之后的女性水墨画家则是少了诸多精神层面羁绊负担。伴随着的是艺术院校扩张,毕业生连年增长,职业画家日益增多,艺术市场压力日趋加大。“70 后”“80 后”女性水墨艺术家自身面临的诸多新的社会现实问题,也就直接体现在了她们当代水墨创作里,一方面在创作里表现她们的现实生活,反映她们真实感受;另外一方面也有迫于经济压力与艺术市场接轨的“当代水墨制作”。但凡有作为的女性艺术家坚守学术在先,坚持艺术创新,还是能够出类拔萃,傲视群芳。众多美术学院中优秀的女硕士、女博士画家在近年的当代中国画作中渐渐消减先辈的画风影响,日趋提炼出与当下契合的艺术个性和自我的水墨艺术样式。
 
关注当代中国艺术,那就必须关注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她们正以一种自信的姿态去内省自我,成熟和理性地为我们来带一种全新视角。中国女性艺术家对自我、身份以及智慧的自信,便是她们内在力量的觉醒和绽放。
 
 
参展艺术家:(以艺术家大致出生年份为序)
 
水墨新潮
9月1日-9月10日
 
徐乐乐、纪京宁、韦红燕、郭桢、潘  缨、刘丽萍、谢晓虹、颜晓萍、刘  彦、任思娴、严隐鸿、何唯娜、刘  英、马紫薇、刘山花、雷  苗、王稳苓、丘  宁、孙  涤、毕可燕、王伊楚、董婷竹、刘俐蕴、潘汶汛、袁玲玲、丁  荭、宋秦晋、傅春梅、贾秋玉、沈  沁、蒯连会、王  珊、李戈晔、张 蓉、马丽华、龙昭阳、范家美、舒  朦、于  磊、付小桐、付晓东、王永利、尚莹辉、王金峰、任  欢、白苓飞、张智美、杨  平、云门张凝、韩  莹、
 
 
 
水墨后浪
9月12日-9月20日
 
黄  欢、颜海蓉、陈  蕾、马兆琳、赵丽娜、曲巍巍、郭彬彬、邓云、张美中、李颖婷、张  艳、马晨溪、任  赛、钟丹群、黄  祺、陆雨雨、李骏逸、刘  派、谭  斐、牛文娟、魏  璐、秦秀娟、卢  虓、岳小飞、王云云、孙  超、王  琳、蒋晓溪、蔡涵悦、录洁囡、马  爽、王南诒、张天一、刘闻宇、孙  囡、蒋非然、赵若辰、赵子鉴、贾宸澜、张云龙、张  云、肖婷婷、刘艺菲、芮  毅、李  瑭、贾田雪、程  尧、毛雨潼、弓小婷、李欣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