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展



地   区:苏州
策 展 人:孙欣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沈勤 崔见 刘明波 刘庆和 崔进 杜小同 陈林 孙磊 张见 王牧羽
开幕时间:2020-9-6
展览日期:2020.9.6 - 2020.10.11
展览地址: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路与良益思巷交叉路口东南侧(金鸡湖景区)
展览场馆: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方式:

 此届双年展由吴为山担任总策展人,美术批评家孙欣担任本次展览策展人。

 
2020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以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提出的“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为总主题,八大主题展之一的“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展聚焦于“水”,这一蕴藏中国文化精神的意象符号,不仅是中华文脉延绵、创变的象征,也是中西文明碰撞、交融的写照。
 
展览试图在往昔文化维度“向水性”和由物性、形象、语法构建的审美维度“向水性”基础之上,展开内在运作机制的“向水性”——当代水墨对传统精神的生成逻辑、风格、结构创造性融变的探索。
 
同源而来的个性化审美理念和语言方式引发我们思考:在全球化世界主义的语境下,作为集体文化记忆的传统精神再激活、再阐释、再生发的重要意义。
 
展览共展出在当代水墨领域极具代表性的10位艺术家——沈勤、刘庆和、崔见、崔进、陈林、刘明波、孙磊、杜小同、张见、王牧羽的40件作品,艺术家以其各自的“向水性”探索,映现了传统精神的深厚内涵、富于朝气的文化活力,呈示出古今精神交往、融变的价值,同时,也彰显了新时代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
展览分为3个篇章
 
 
“林泉思致”篇
 
由艺术家沈勤、崔见、刘明波的作品构成。他们以高度的敏感对山水进行移情式观照,但显然并未停留在眼见的真山水或者既定的笔墨、图式层面,而是将主体对传统精神的体认寓于山水再造中,在生命体验和精神经验的相互感应中提炼出各自的山水观、世界观:跨越山水的物理空间,朝向内在的诗性心灵、宇宙的虚无本质。
 
“浮世心影”篇
 
由艺术家刘庆和、崔进、杜小同的作品构成。他们作品中的人水关系隐含着都市的情绪,却与所见的日常都市不同。在图像洪流与传统精神的双重引力下,他们敏锐感知世相,精炼语言品质,将生命情感融入追忆与想象的预设情境中,借助群与己、物与我的关系折射出“泛景观时代”艺术家个性化的精神处境与内心生活。
 
“深文映真”篇
 
由艺术家陈林、孙磊、张见、王牧羽的作品构成。他们注重多元知识经验的开放,作品中的经典文本皆有其源,有其思维理路的内在逻辑,呼应了内心多声部的声音。明确的文本意识使得他们与传统精神、异质文化共时对话,作品显现出流动和交叠的意味,为当下时空的精神表达带来新的可能。
 
在10位艺术家的作品中,融变之“融”,指向经验的渗透性、流动性,源于涵咏传统精神的自觉、广鉴多元美学的视野;融变之“变”,指向主体的生发性、再造性,当作品与艺术家的思想观念、审美意趣、生命情感达成高度自洽,传统精神在意象与形式层面发生有机转换之时,立于当下的永恒价值隐隐浮现——未来传统的某种可能。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