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ANA ART SPACE 2020 夏季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薛黑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裴丽 李轶君 莫芷 陆霄虹 汪琦琦 汪莺莺 徐子芸 应晶晶
开幕时间:2020-8-10
展览日期:2020.8.10 - 2020.9.10
展览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汉中门大街151号西城广场B入口6楼A区
展览场馆:BANANA ART SPACE
联系方式:

本次展览集合了中国年轻一代的八位优秀女性艺术家,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五个城市。她们求学于国内外的艺术名校,当中的好几位目前还任教于中国的重要学府,如清华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这八位艺术家经历了中国与国际双重系统的艺术视觉训练,兼具全球化时代的思想观念与艺术视野,展示出强烈而全新的个人风格与表达方式。

八位艺术家的作品涵盖了多个方面——有对画面形式语言的纯粹探索、有对城市映像的闪回记忆、有对个体命运的思辩探讨,以及对生命科学的终极追问。从女性意识的觉醒到生与死的考量,从身体的物化到信仰的迷狂,这八位分别出生于70、80、90年代的艺术家,横跨二十年的历史维度,结合各自的生命体验与时代信息,展现出截然不同的个人气质和艺术兴趣。在同为女性创作者的身份立场下,创作轨迹与思考路径却大相径庭且异彩纷呈。不同的艺术思想在平行的时空中并行不悖,流转、汇合、交集、离散,如同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叉的花园”,也如同现代力学中的“量子纠缠”状态。

在“当代”这个时间切面下,人们往往基于自身个体考量作出应激的反应与判断。网络社会的运转就是基于这种“合理”的逻辑,一方面我们的信息量得到了极大拓展,另一方面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行为习惯也在不断异化,虚拟的世界代替了柏拉图的至高原型,是鲍德里亚的预言成真?还是人类从未走出过洞穴?我们想象这种“合理”的行为模式可以使人类进化到“超人”的维度,同时我们对生命正确性的追求又超越了对生命本身的追求,我们究竟是在追求艺术,还是在追求艺术发生的模式?或者说艺术的真谛不过就是时间的谎言,一种不存在的引力?
 
我一直相信,群展的特点不仅在于可以给出清晰可行的艺术脉络,更可以展示思想和观念的冲突与碰撞,甚至于创造一种二律背反的思想系统,更可以展现关于艺术生态以及社会深层结构的独特景观。就好比士郎正宗在《攻壳机动队》中创造了一个赛博朋克的世界来反思人与机械的边界,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探讨了个体命运与日常哲学的关联,王小波在一系列小说中将平淡的日常编织成内在的荒诞。
 
艺术在悖论中自生自灭,在士郎正宗的时间切面下,故事是艺术的主体,赛博朋克是故事的舞台。而到了当代的时间点,赛博朋克仿佛成为了艺术的主体,其中承载的内容在河流中被流放,但也使新的内容成为了可能。
 
艺术家裴丽在烧山的大火和生长的骷髅中表达了一种生命轮回的力量。同样对于生命,艺术家汪琦琦则在她的作品中,描绘了生命的诞生同时对母体带来伤害的微妙关系。徐子芸谱写了一场现实的荒诞,却又是一场梦境的真实,物质世界的形体无不被打破重组。而艺术家汪莺莺在轻描淡写中让记忆充满噪点,在陆霄虹这又展现了一场令人唏嘘的错乱。莫芷通过生命科学的维度为我们提供一种全新的艺术视角。艺术家李轶君用抽象的手段以及新的材质,描绘了绘画中的动势。艺术家应晶晶则在光学显微镜的视角下,模糊了抽象与具象的边界。所有的一切,就像海子在《九月》中所写“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文|薛黑黑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