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当代水墨七人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顾默修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赵鹏 黄几 向世奎 金金 谢爱 孙源 刘军利
开幕时间:2020-7-19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0.7.19 - 2020.8.26
展览地址:上海市静安区铜仁路90弄4号1楼安簃艺术空间
展览场馆:安簃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清平乐

——当代水墨七人展
 
顾默修
 
这是2020年夏天,和往年一样,又很不一样。
 
新冠疫情带来的世界性危机尚未过去,全球承受了“二战”以来最为沉重的灾难:生命财产的损失之外,还有我们精神世界所感受到的震惊、恐惧与无奈,最终能够治愈我们的仍将是日常的点滴与绵延。熟梅天气半晴阴,摘尽枇杷一树金——当这个最有人间草木气与烟火气的季节来临,我们在生活之中,召唤艺术的回归:沉入日常又超越日常是我们的态度。
 
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钟情的对象与专精的领域,他们各自的作品是独立而完整的心灵宇宙;但将他们的作品并置时,我们又分明感应到一种此起彼伏的、或是暗流涌动的对话关系,在比对和映照中,既闻得亲切私密的人间呢喃,也听见铿锵宏阔的时代之音。
 
谢爱有花开肆意,赵鹏有果实丰美,他们的作品都会在第一时间获得你的目光,抓住你的心神。谢爱用细致的工笔线条与浓烈又参差的色块,画出属于她的人间富贵花:贵而不矜、艳而不妖。那怒放的生命,远观时给予你不可侵犯的雍容,近看时又召唤你读懂它的错落。在她笔下,即使是暗夜里微开的花苞也梦想着绽放,艺术家画出了“绽放”,更难得的是,她替我们描绘出了那无时不在的“梦想”。
 
赵鹏的作品展现了他成熟的工笔技巧,“火龙果”、“粑粑柑”以及“消夏系列”等都将水果的颜色、肌理与质感呈现得淋漓尽致,绘出了一种单纯的饱满和愉悦。“消夏系列”的主角是西瓜,或多或少的或大或小的切法不一的西瓜,所对应着的自是不同的吃客与场合,但那明亮又柔和、暖暖内含光的红又会让人们共同忆起慵懒惬意的夏日——永不褪色的好时光啊!
 
孙源放眼人潮人海,讲述“群体的寓言”;向世奎则聚焦人与他人以及环境,为“局中人”代言,他们里应外合,共同描摹出我们身处的物理意义与心理意义上的都会现实。孙源的水墨线条,是从扎实的传统训练中伸展出的当代话语:是无边无际的密集恐惧,是深浅不一的落寞孤寂,也是或多或少的连接渴望。我们借她的画作获得拔离大地的神的视角,却不意窥见了人自身的庞杂、盲目、渺小与虚无,但是,当我们不甘心地看了又看,又似乎在细微处读得转机与可能。
 
向世奎笔下的人物总是离我们很近,有时近到抬眼只能看到局部;但正是这局部的呈现,几乎精准地触及了现代经验的核心:我们所能把握的不过是都会空间中的碎片。殊为难得的是,向世奎笔下的“碎片”不是以自恋的个体为主语的,他关注的是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环境的互动:那些或手足无措或茫然顺从或不适僵硬的人物,彼此相依又彼此隔膜。艺术家既追问都市人的生存境遇,也不放过对都市人本身灵魂的拷问。
 
黄几那些“有刺的树”显然内蕴着抽象的哲思,金金的画似是对应着具体情境的暗黑又华丽的叙事诗。黄几的笔触抽象却直接,那些树干上的秘密排列的尖锐小突起从观者的目光聚焦处,迅速地逆袭为一种生理上的刺痛感,戳中观者的意识深处,心有戚戚。“触感”是黄几创作中持续探究的概念之一,他发现“当触感从指间到意识,从具象到表现,从物象变成画作时,尖刺给我带来的痛感变成了一种带有距离的美感”。黄几喜欢以组画形式进行构思,同一意象的重复使得符号性在扩散中得到强化,而其变奏又化解了封闭窄化的危机,而让他的创作保持了一种开放性。
 
就画面而言,金金的作品有着极强的叙事性;但其所描述的不过是谜面,谜底则藏在作者的命名中,“被进化和循环笼罩的诗意”道出了画作的观念性特征。相对相生的观念为艺术家打开了富于张力的创作空间,让她驰骋于明暗之间,任意东西,既写实也写意。画中人既驾驭古中国的战马,也漫步中世纪的地道,甚至其所到之处会洒落童话里才有的一路星光……一切如此具体又如此遥远。金金有意识地营造出与当下的距离感,呈现一种历史的品格,同时又让真实与想象的彼此越界与穿插,获得独特的形式美感。
 
刘军利的题材最为持重也最为传统,他以逸笔散锋绘出石之自由恣意、嶙峋苍劲,对阴阳光影的运用合宜有度,召唤着我们思接千载,梦回古典:“石奇含天地,趣雅意隽永”,中国石文化传统里浸染着澄怀观道、道法自然的精神,刘军利的作品以“山子”、“园冶”为名,是一种自觉的继承与归位。值得进一步指出的是,石头作为看似单一的绘画对象,它与整个画面乃至画框的关系与比例,才是刘军利匠心独具的个人介入,他不动声色地为观者提供了“现代”之眼:除了宛如漫步园林般的隔窗相望,也有仿佛借助了摄像机伸缩镜头的收放随兴。可以说,这份极具创造性的“设计感”背后是艺术家对现代空间的想象和把握。
 
这里是七位青年新锐艺术家的联展,交织着日常与哲思、叙事与寓言、现代与传统。宋人爱用词牌“清平乐”唱和人生,它的上阙长短交替、跌宕起伏,下阙应对裕如、舒缓有致,有限字数之间,尽可容纳无限天地。“清平乐”的题名,给艺术家们呈现各异但皆张力十足、潜力无限的作品,也给这不平凡的2020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