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叠——赵怡文作品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赵怡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赵怡文
开幕时间:2020-6-25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0.6.25 - 2020.7.26
展览地址: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3号楼106
展览场馆:梵赫德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谜叠——赵怡文作品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刘梓封
 
    不可否认的是:赵怡文笔下的自我语言体系完全可以驾驭任何画面。事实成局,人物、花鸟、山水,以致走兽、界画、风景,无不可涉猎。在他的画中,传统图式可呈现代语境,现代画面又不逾传统制式,有根有据却也无踪无迹。小时候看电视剧《霍元甲》,“迷踪拳”的自成套路与他这已成体系的表现技法大致相通。
 
    若对他的画吹毛求疵般寻些症结,不过是“看不懂”状态下与审美经验之间所形成的误差。历史地看,后世封神的一些大咖多是这般境遇,这是价值标准差异化对比间所生出的悬念。还好他落在今时今世,密不透风的现代审美学术体系可针对任何即成艺术语言及表现形式加以诠释,转换语境、调换语系后再去辨识他的画,看见的则是另一番广阔天地。看不懂,不是时间问题。
 
    没人论定他的作品属于抽象抑或具象,连他自己也没多想。具象于结果、抽象于过程,叠加线条与色块构成画面的程序中由抽象而具象。有人说:“中国水墨语言的表达本就抽象”,这是误区,是笔墨不能传达自我精神意志者以及不通笔墨者们的藉口。赵怡文的画属于反向推演,谜一般的线条走向交织堆叠,于技法上采取抽象叙事化,但主题与主诉内容框架不变,进而再去融合中国水墨画的笔调与线条美感,从而成就一件独属于他的纯水墨语言结构的画面。
 
    读他的画显然有门槛,不仅要传统笔墨至现代水墨,还要古典主义到现代主义。当然他并不纠结这些,对他而言只是天赋、习惯、经验、技法被贯彻到一张画上的结果。因此不用迎合谁的审美趣味,任由你命题点题,他自会将美的、幻的,动的、静的,活色生香的、清净祥和的种种画面统统为你惊艳呈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