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水上—深圳12人水彩艺术展



地   区:深圳
策 展 人:陈小武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欣 陈小武 邓瑛 耿瑾 蒋小华 刘伏根 刘凯舒 卢卫文 邵谛 涂志远 严世强 张学秀
开幕时间:2020-6-9
展览日期:2020.6.9 - 2020.6.19
展览地址:深圳市宝安区茶阅世界涟漪广场
展览场馆: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

 风 行 水 上 & 诗 意 日 常

 
 “风行水上”一词出自《周易》,后世多用来比喻文章自然流畅,不矫揉造作。王世贞《归太仆赞》有云:“风行水上,涣为文章。”
 
“自然”是中国传统文艺创作的理想审美境界。唐代文论家司空图著有影响深远的《二十四诗品》,其中“自然”不仅独为一品,而且大有贯穿诸品之势。其首句即表明,真正的“自然”应是 “俯拾即是,不取诸邻”,他一方面强调“俯拾”的是个人真实内心的性情流露,是向内的情感的自然溢出,而非向外的对“诸邻”的刻意强求;另一方面,“俯拾即是”所推崇的自然就在当下就在身边,是在寻常生活中感悟真善美、是在平常事物中捕捉诗意性灵,就像弯腰捡东西那样顺手和习惯。
 
水彩画以水调和颜料进行创作,轻松畅快,水色的流淌与交融常常带来可谓“自然天成”的意外画面,加之作画便捷,能够快速记录下画家乍现的灵感,因而水彩画与中国人对“自然”境界的追求有天然的亲和力。
 
宝安区一行水彩画家相约在一起举办此次水彩画展,主题定为“风行水上”,呈现他们在当下的都市生活中,通过水彩画创作对“自然”境界的追求和对日常诗意的表达。每一位画家都有感悟生活和观察世界的不同创作视角,并展现出不同的创作技法和方向,也流淌出不一样的艺术气质。
 
陈小武通过对城市工地上曾常见的泥头车、搅拌车那种老旧粗粝的质感进行描绘,表达对城市建设与时代进程的感悟,已具有明显个人艺术语言风格。卢卫文着眼于大都市匆匆走过的人,或是城中村的某个不起眼的角落,在匆匆的步伐与静静的遗忘之间传递他对城市化进程的思考。邓瑛的水彩风景将日常写生融于创作,在不同的色调、笔触与水痕处理下,表达着细腻的个人情感,或清新或明朗或沉静或苍茫。涂志远的画常常在灰调氛围下表现出日常生活中一种不经意的荒诞感。严世强从小处着手,颓废的断墙、水中的碉影、老墙与残窗、白墙与树影,吟唱出一首首乡间小调。耿瑾以微黄灰蓝的笔调将乡村老屋画出了满满的回忆感。刘伏根则提炼出了常见山林湖海的神秘与静谧。刘凯舒在以前学校美术教学之余以学生和石膏像为对象进行创作;蒋小华画斑马线上的市民、一箱普通的水果;陈欣画身边的花草果木;邵谛画父亲、抽烟老人、路边的磨刀师傅,朋友老王;张学秀以水彩画进行旅行日记……他们描绘房间一角、家常物件、朋友熟人、平常风景、旅途见闻,这些常见之物、身边之人在通过水彩画创作实践被发现和赋予了诗意,而绘画过程也使画家们在繁忙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得以独守心灵。
 
在已经历长达半年的全球性新冠疫情之中,我们愈来愈感受到艺术工作的无力,也愈来愈感受到艺术对于苦难的慰藉与心性滋养的重要。风行水上,希望此次展览能撩动你心海之中点点涟漪,推出层层波浪。
 
文/李原原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