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园:李莹作品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李莹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莹
开幕时间:2020-6-6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0.6.6 - 2020.7.15
展览地址:上海市静安区铜仁路90弄4号1楼
展览场馆:安簃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乐园——创作自述

李莹
 
 
绘画,是我在这个变幻陆离的现实生活中仅仅属于我自己的一个小千世界,它的时空是四维的,时间和空间都是交错甚至是矛盾的。这让我想起国外画家艾舍尔创造的矛盾空间,人永远走不出去,他同时进行着许多不同时代的故事线。在我的脑海中,这些破碎的片段不断的跳跃和叠加,形成万花筒一样的世界。
 
大学那几年喜欢很多大师,也尝试很多种风格,想跟随他们的脚步试试,我在中央美院研究生油画系四画室上学时,风格以表现为主,但这几年画画的风格变化,让自己也纳闷,怎么越画越写实了?看看现在流行的各种样式和自己曾经喜欢的大师,不禁唏嘘,自己怎么跟他们越来越远了?对很多人来说架上绘画本来就是传统和落伍的,但前一段时间看到德国艺术家里希特的一段话,我觉得说的很好,他确信绘画是人类的基本能力,像唱歌跳舞一样不会消失。每个时代,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绘画,不可取代,优秀的绘画终将进入艺术史。绘画在传承变异中生长,不同语境,不同美学思想下有不同形式的绘画,当然也会有不同的其他艺术。艺术创作虽以拓展艺术边界为目标,但并非唯一目标,艺术也是一种社会需要。比起思想家,艺术家并不擅长创造思想。科技产品,新的出来了,老的就被淘汰,经典的艺术在任何时代都是经典作品。那些一流的作品,现代艺术那些屹立不倒的大师们,例如塞尚、梵高、高更、毕加索、杜尚、安迪沃霍尔等,他们的作品在数十年后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绘画对我来说就像寻宝探险,而这个宝藏正是一个真正的自我,她是不被这个物质世界所有的诱惑束缚的,但她却永远躲着我,偶尔只是在不经意看镜子时在我身后露出一点影子,可当我想看清楚时,她却只在视网膜中留下一点点残像,让我心里更加迷惑,当我越看自己喜欢的绘画和大师的作品时,她就彻底不出现了,好久一段时间我就以为我彻底失去她了。
 
艺术家遇到的两个问题:一是画什么,二是怎么画。第一个问题在我研究生毕业后,生活本身已经帮我指明了方向,如果我被真正的颠覆过一次,就是这次被现实生活颠覆。毕业后现实的生活把我从象牙塔中唤醒,让我回归真实的生活,有一种脚踏实地的实在感,也有一种直面人生的勇气。从那以后,我开始关注身边的芸芸众生,关注日常生活。对我,生活像是那些松树上流淌下来的松脂,它们是软的、不成形的、粘粘糊糊的汁液,而艺术像是琥珀,这些松脂经过几亿年,被封存在地壳里,经过风吹雨打,岁月变迁,最终形成了晶莹剔透的琥珀,这些完全不成形的生活,经过艺术家的心,就像那些岁月一样,把它变成一块宝石。艺术就是在毫无价值的平凡里去发现,去探寻,把没有价值呈现出来就是价值。创作应该是一张经得起推敲的画面,总把创作想成是很高级,很神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又吓人,又吓自己。而第二个问题,没有自己想要画的东西,没有表达的主体存在,也就没有表达的欲望,那也就没有表达的动力,更不会有表达的方法。艺术家的天职就是用自己所学的技能把别人看起来习以为常,平凡的东西用另一个视角表现出来,不仅仅是再现,是呈现出人们没有发现的另一面,虽然这并不容易。
 
对绘画单纯的喜欢使我终于跨过了这个坎,不需要什么理由,不为任何人,仅仅是喜欢就是可以进行下去最充分的理由!正视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凡,真的使人踏实,不用再纠结。把向外的心收回来,静静地审视自己,不再纠结什么主义风格,不需要什么深刻的题材,随着自己的性子画下去,我依托在这个基点上感到实在。
 
当我闭上眼睛,我的乐园就出现在我的眼前,晨光、雨露、小草、林间的动物,这一切都是那么诗意美丽,它把我的童年和青春凝固在里面,虽然这乐园里也有黑暗和伤痛,但这一切只是为了衬托光明和美丽。每一滴露珠每一片树叶都承载着生命,他们既是那么平凡又是那么独特,宛如行走于生活大海上的小船,来承载我的情感,这艘船上我要把所有的苦痛都卸下,我希望船上是满满的爱和光明,它们是轻松、诗意和充满希望的,它们深刻但不沉重不纠结,哪怕这艘船上偶尔会有哀伤偷偷溜上船,我希望它们也是美的。这艘小船就是我的诺亚方舟,他们装载着我的生命和希望。
 
画画,开始减负重,艺术本身是非常单纯的,虽表达不了语言所能表达的那么丰富综合的体验,但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白的“有意思”。
 
绘画于我,就是一座乐园,在这个乐园里还有很多待我去探寻的宝藏和惊喜,希望观看我作品的人能从中感受到爱和善良。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