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然的自然



地   区:长沙
策 展 人:康文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查理·希尔德(澳大利亚) 胡勤武 胡声平 太平
开幕时间:2020-4-25
展览日期:2020.4.25 - 2020.6.6
展览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酷力园区无同空间
展览场馆:無同空间
联系方式: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让人们回到了生命本能最基本的自然状态。艺术在疫情面前,如同我们的生命一样脆弱,但生活还要继续,艺术与人类依旧会相依向前,我们需要在沉痛反思中获得新的力量。艺术在此时、在逐渐对心灵抚慰与疗愈中,让人们重新认识客观的、自然的世界实相。

 
王阳明的“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 ;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他是在强调人的主观唯心观,但此花也不会因为汝心而不开,它依旧会在它的自然世界里,花开花落。
 
绘画艺术的历史,从描绘自然物象到表达自然精神,再到呈现自然本质,是一个不断由表及里接近自然原初提纯的过程。无问东西方艺术观念的殊路同归,道家的齐物论与禅宗的无分别,再到当代世界平等的普世观,“物”在艺术的对等观看中,不断被解放和独立。摆脱为自然服务的媒介物,在当代艺术中,成为代表自然的自然。回归这种殊路同归的自然物平等观,使当代艺术中的现成品和平常物都成了艺术。绘画里的媒介物成为艺术作品的主体,艺术家需要做的,不再唯一是拿起画笔画一棵树、一座山;而是关注画布、颜料或物质世界各种媒介物本身,并能用艺术家自己最简单的方式,发现、呈现、激活这个媒介物最丰富的自然物性。这个丰富的自然物性,本身就是一个自然,没有明确的叙事指向。它在丰富的自我呈现中,揭示着自然物内在固有的规律可能,我们可以总结为科学,也可以概况为哲学。总之,它以自身的自然存在,蕴藏着一种精神,成为没有依附自然、描绘自然的自然。
 
没有自然的自然,也是看不见的内在自然,以一种内化的自然规律运行着。自然而然,往往很多影响改变我们的,就是这些看不见潜移默化的内在自然规律,而非表象的自然。这种非表象的内在自然,也会通过内观外象呈现出来。这背后,是对物质世界中最本质存在的客观探究。人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不仅是科学家的追求,也是艺术家的使命。
 
没有自然的自然,就是向内看的自然。艺术如此,科学如此;修行如此,做人如此;当我们面对当下世界周遭的事和物,亦是如此。长沙无同空间此次展览邀请我策展撰文,我深感在这特殊时期艺术的不易,但相比现实中各种不可言说的不易,这又是何等的幸运。起码我们还有艺术,一种不断向内的艺术,并不断带我们走向内心,使其不断看到自然内在,依旧充满希望。我应该感谢艺术家,更感谢无同艺术空间,在当下的不易中,通过难得的艺术,为人们带去这个春天应该有的一丝温暖,一刻平静。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