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蒙——吴笠帆作品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吴笠帆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吴笠帆
开幕时间:2020-4-22
展览日期:2020.4.22 - 2020.5.27
展览地址:上海市静安区铜仁路90弄4号1楼安簃艺术空间
展览场馆:安簃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创作自述

吴笠帆
 
 
我时常对路边倚墙而生的杂树丛堆心生好感,这些摇曳的草木被阳光照射着,感受到潺潺而来的春意暖流。我也时常凝望那些风中的草芥,会用手比划它们摇摆时的样子。
 
当我把目光聚射在草芥上,就会忽略处处连绵的楼宇和霓虹的华光,这些不可回避的高大丑陋背景,成为了渐远的山影;川流不息的喧闹车流与人群,便成了我隔岸相望的急雨和溪流。
 
个体与这些远山近草们以保持某一种距离来体会冷暖,为了愉悦自己,我用尽半生的能力来模糊与环境的关系。这是真实存在着的街头巷尾,亦是忽远忽近的山、石、水、木…是我精神世界里清晰存在的温度与湿度。
 
处于这样大山大水的环境中,奢求宁静致远。繁华喧嚣的都市景象,在我多年的取舍后,变成了混沌与空蒙,这混沌和空蒙,让我的内心收获了无与伦比的喜悦。
 
我不能接受为了创作而创作,深刻的体悟与反思是我最好的创作源泉。更多时候,我与作品共处,这是一个体会内心之平和与静谧之能量的感知过程。
 
难以用言语去形容能量的徘徊与递进,于是我做作品,更好地以本体融入这种能量场中,并留下记录。作品呈现的画面,是我与真实环境、精神世界交流的结果。
 
我弱化自己对欲望世界的需求,把喜好停留在自然万物的生命力表现上。用心感受自然万物的瞬息交替、对抗牵引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就比方去体会风从哪个方向吹来,又在哪里停留和打转,这是怎样一种心静才能得到的体会啊。我可以在这些能与势的转换之间安宁地休憩,安静地创作。
 
每次回望那些草芥,我就会感谢它们多年来给我的一种指引,给我模糊取舍的启示,对可见的生命力与无形的能量场的感悟。
 
混沌与空蒙,是我认知真实喧嚣世界,把它幻化为精神需求的一种表达,是把城市山川幻化成古典山水的一种实验。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