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异彩——水彩展



地   区:昆明
策 展 人:良艺术空间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流、王晓赟、张珂、苏晓旺、王建、彭飞、王洪云、周立明、周扬、梁冰钰、李红兵、钟兵
开幕时间:2020-10-10 晚 8:00
展览日期:2020.10.10 - 2020.11.10
展览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月华街翰林大观三栋1004号商铺
展览场馆:良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前言

 
丹托提出的艺术终结论遇到质疑时,他打过这样一个比方说明“终结”,即童话都是用这样的话结束:从此王子与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终结不是死亡,而是迎来另一个开始,这时,一个叙事结束了,以后的叙事并非不存在,而是与此不同。艺术不需再背负沉重使命,艺术家进入多元主义的创作状态,观众可以随心所欲地参与到艺术中。
 
绘画之于艺术家是定居的耕耘者,而观众是远到而来的旅行者,该如何讲述个人与绘画的关系,是一个千头万绪的论题,且众说纷纭。但,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法则来建立对绘画的认识,编织从属于自己的美术史,是毋庸置疑的,作品首当其冲可以架构起这部“个人的美术史”。
 
我们并不能够确切知道每个进入展场的观众会如何谈论这些作品,某件作品也许可以为观众了解绘画打开路径,也可借此搭建起观众与绘画的桥梁。这次展览呈现的作品均以水彩为媒材,参展艺术家们来自学院一脉相承的学术系统,涉及70、80、90后们。长久以来,学院构筑传统与变革创新的辩证统一是恒久讨论的话题,在时间的长河中流变并传承,在传承中延展,延展中的个性方可呈现出异调,即“流光异彩”。他们的绘画成为形象地展现个体认识和观看方式的工具,夜幕低垂的城市上空、被遗忘的古旧厂房和居民楼、商铺比邻的安静街道,脑海中的梦幻场景、夸张搞怪的动物,杂绪丛生的郊野、繁茂生长的绿植……观众能够从每个角度观察围绕着自己的一切,但艺术家们所关注的是构造某种无法被观众明确感知的、丰富细腻的、敏锐多变的视觉图像。观众依赖于这些图像,与它们如此靠近,又如此疏离,介于在场和缺席之间,在画前调动体验和感受,使得更多的观看、想象、感知得以在“流光异彩”的作品中得以延续。不论如何理解作品,艺术家们笔下再创造的现实和所描绘的梦中之物,是不是与自己被遗落的某些日常经验有些类似?
 
段美娟
2020年10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