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裔艺术家眼中的当下”线上展览



地   区:线上
策 展 人:麦芒(美) 郭桢(美)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邱萍(德)、郭燕(加)、张爽(美)、郭桢(美)、张琼飞(法)等
开幕时间:2020-10-10
展览日期:2020.10.10 - 2020.11.30
展览地址:“海外华裔艺术家眼中的当下”线上展览
展览场馆:纽约当代艺术研究院 NYRCA
联系方式:

 一群定居加拿大、法国、德国、希腊、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海外华裔艺术家决定走到一起,通过网上展览,发出自己的声音,呈现自己眼中的当下。在2020年动荡的多事之秋,这种决定本身就是一件具有不寻常意义的事。应著名华裔女性艺术家兼策展人郭桢的邀请,我非常高兴能够与她合作,共同策划这次网上展览。

 
这次展览说明,艺术家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当代海外华裔艺术家可以跳出国家民族的狭义边界,也能够不被国际资本或所谓权威机构,无论是博物馆或是画廊,所规定的成功限制。在全世界新冠疫情等各种突如其来事件的挑战之下,我们虽然不能旅行,在地理上暂时分隔,其实仍然生活在同一个当下。每一位艺术家所呈现的他或她眼中的当下注定是唯一的,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也充分阐明了当代艺术中占据核心位置的那种东西其实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鲁迅在1935年《<全国木刻联合展览会专辑>序》中如此谈到过现代中国新兴木刻:“它乃是作者和社会大众的内心的一致的要求,所以仅有若干青年们的一副铁笔和几块木板,便能发展得如此蓬蓬勃勃。”新兴木刻建立了一种与大众基于“当下”的共同联系,“血脉相通,当然不会被漠视的。”鲁迅的教诲直到今天,在全球背景下,对散居海外各地的华裔艺术家来说,仍然应该有着在个人与世界之间,在个人与当下之间找到平衡和发声点的借鉴意义。
 
无论网上还是网下,不管通过何种手段,记录这一动荡的、充满诡异危机的、瞬息万变的当下,都是艺术家在其最广泛也最关键的意义上无法推脱的责任。当代艺术要求艺术家的主动性,记录当下就是突破当下。从前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对于海外华裔艺术家们,这次展览是一个虽然低调但是及时的、也是必要的新的开端。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