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面相——田跃民雕塑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荣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田跃民
开幕时间:2019-5-12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5.12 - 2019.6.11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
展览场馆: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前言   

   50人的民国史 

荣剑     

    罗马帝国时期的希腊史学家普鲁塔克在阐述他的历史观时认为,我们并非在写历史,而是在写人物传记,据此他完成了传世之作《希腊罗马名人传》,传主是50个希腊罗马名人。在普鲁塔克的视野里,这50个希腊罗马名人的生平,足以构成希腊罗马辉煌的历史。而在法国年鉴学派大师马克•布洛克看来——他引用了阿拉伯的一个谚语:“人像自己的时代,有甚于像他的父亲”。由此看来,究竟是人引领了时代还是时代造就了人,史家并非有统一的答案。但有目共睹的事实是,历史作为人类活动的记录,的确是由少数人的事迹所谱写的。

      民国作为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始于武昌首义,终于1949年中共建政,期间经历辛亥革命、帝制终结、五族共和、改良思潮、国会运动、五四运动、宪政运动、二次革命、联省自治、军阀混战,联苏联共、北伐战争、宁汉分裂、宁汉合流、上海政变、南昌起义、国民政府、东北易帜、围剿红区、抗日战争、西安事变、统一战线、和平建国、政治协商、国共内战、最后是大陆易帜。凡三十八年,政治激荡,思想汹涌,文化启蒙,英雄辈出,人物风流,前赴后继,虽千万人吾往矣!一部民国史,可是由下述50人书写?!雕塑家田跃民塑像以誌,期待垂世后人。

      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黄兴、宋教仁、汪精卫、陈炯明、张勋、张作霖、谭延闿、康有为、陈独秀、李大钊、梁漱溟、罗隆基、黎元洪、刘湘、赵恒惕、蔡元培、胡适、梁启超、严复、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陈垣、李四光、丁文江、曾昭抡、傅斯年、张君劢、蒋百里、蔡锷、段祺瑞、吴佩孚、张学良、李宗仁、白崇禧、陈诚、孙传芳、冯玉祥、宋美龄、唐继尧、鲁迅、梅兰芳、张伯驹、吴祖光、李叔同、杜月笙。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