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欧阳光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王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欧阳光
开幕时间:2019-3-26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3.26 - 2019.4.5
展览地址:北京通州宋庄小堡宋庄美术馆西侧北向阳光A7室
展览场馆:宋客空间
联系方式:
前言
 
我在赏一幅画,画面的下方是一片幽深漆黑的海面上,浮着众多仰面流泪的黄脑袋,画面中幅为一个巨大仰面的蓝脑袋,留着泪,鼻尖直插云霄。脑袋形的白云朵,黑云朵,在灰寂的空中飘荡,中轴线的正上方一条硕大的红龙鱼昂首望向更远方!此作是艺术家欧阳光九年前的作品,取名为《末世》。
 
黑色背景下似有一对男女依偎着,男身着格子衬衫棕色帽子眼镜,女着牛仔衣蓝灰帽,“面”对着你,没有面孔!这被欧阳命名《隐身的史绪夫妇》。
 
强烈阳光下的白色房子,黑色的电线杆和空中划过的细细电线,几何状蒙德里安范儿的构图,童话般的色彩,圆锥样挺立的树,挎着包包行走的女子,这轻松闲逸的风景是欧阳光伊比利亚半岛爱琴海风情之旅所结的果。
 
我在品读欧阳光,纳闷的是这位外形粗犷的山东汉子是如何绘出此等细腻的工笔彩墨画?这样大的反差是如何造就的?艺术来源于生活,但不一定高于生活!军旅生涯,严谨的学院艺术教育,生猛的宋庄艺术江湖,这简单的构成了艺术家欧阳光丰富人生的重要片段。现实大社会更为魔幻,诡异间或丰满多维,这些经历都滋养着艺术家的创作!
 
“赋予静物以生命!”这是来自法兰西夏尔丹的欧洲静物画传统。我看到欧阳光作品里把风景、人、动物全部都视为静物来表达,荒诞的超现实语言支撑着华丽的画面,物如“器”般静穆着,散发着光芒!没有面具,光芒隔膜了尘世,煌煌如一层坚硬的壳,欧阳以艺术家的方式漠视这个雾霾之地!但我还是期许艺术家未来的创作更为广阔,互勉之!
 
以上即为画展前言,祝福大地,祝福大家!
 
王勇
己亥春分二月十五于宋庄隐墨工作室撰就
(作者系艺术家、策展人、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