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吉荣&叶南:天人之际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刘礼宾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周吉荣、叶南
开幕时间:2019-3-22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3.12 - 2019.5.1
展览地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层B展厅
展览场馆:中央美术学院
联系方式:
    自2010年始,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年度提名展已经连续举办了八次,日益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年度品牌学术展览,受到学院内外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提名展的举办,既是对参展艺术家教学与创作双重能力的肯定,也是对他(她)们艺术研究方式的展示。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如何把握好教学与创作科研的关系,将优秀的教学与优秀的艺术创作紧密结合起来,在二者间求得平衡,使二者相互补益,在当今的高校教育中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参展的周吉荣与叶南两位教授分别任教于造型学院版画系与基础部。他们以为人朴实、学风扎实、成果厚实深受学生的尊重和同行的称道,一个“实”字,是中央美术学院学术传统的优质品质,这份传统在他(她)们的身上体现得很是充分。他们在拥有深厚艺术功力的同时,贴近现实生活,以其不同的艺术视角去感知生活,将生活的实感上升为文化的关照和精神的凝思。持久的艺术创作热情使他们将这种体验不断延伸,由此将时间与空间、个人与社会等多种元素融入创作,对问题的冷静思考与哲学化的艺术语言是他们的共性,在当今纷繁的社会心理中,秉持着一份难能可贵的艺术宁静。
 
    周吉荣老师在版画系从教多年,长期从事版画创作及技法语言的教学研究工作,在教学和个人的艺术实践中对丝网版画、综合版画及多媒介材料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的艺术实践源于对现实生活最真挚的感受与思考,自1980年代开始,他就敏感于都市的变迁,在穿行都市的古老街区中寻找历史的存在,从最初的“城市”、“门”系列到近些年的“海市蜃楼”、“绮梦”系列,他的作品代表了不同时期他对城市变迁的关切之心、追问之思和怀古之意。在一次次的思考与追问中,他不断突破着材料的局限,作品就像从现实追忆历史,图景随着记忆的流淌不断清晰,在模糊、朦胧的气息中表现古今交织的都市色泽,留下韵意悠长“历史的清唱”。周吉荣试图用版画带我们走出都市生活的困境,让人在作品中引发对生活与生命的思考。
 
    叶南老师曾在俄罗斯留学多年,造型能力十分扎实深厚,在教学中融苏联-俄罗斯美术造型体系之长,总结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思路。她更在艺术创作中注入持续的思考,本着对生活独特、细致的观察与理解,立足于自身感受,努力挖掘出时代中生命与精神的巨大力量。她的作品以富有张力甚至强力的形体、沉着浓郁的色调和厚重块垒的笔触来表现生命的存在、自然的力量,在人与自然的对视中引发人们的思考,让人们在作品中与时代对话,与自己对话,思考生命中“孤独的极限”。其作品贯以深厚的学术素养,基于现实并超越现实,尤其展现出一位女艺术家的深沉意识和艺术语言的崇高美学品质。
 
    两位艺术家基于对生活与现实的思考,立足时代、追求卓越,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将版画与油画这两种“传统”媒介充分运用起来,并赋予其新的意蕴,是一种厚实的丰收。
 
 
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2019年3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