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游:管伟邦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亚洲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管伟邦
开幕时间:2019-3-9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3.9 - 2019.4.14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798艺术区(周一休馆)
展览场馆:亚洲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亚洲艺术中心荣幸地宣布将于2019年3月9日举办“神游:管伟邦个展”。此次展览,艺术家管伟邦以“神游”作为其创作思考的核心,串联“山林之游”、“时空之游”和“逍遥之游”为线索,阐释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作为香港艺术家管伟邦在中国内地的首次个展,本展览将展出最新创作的水墨作品二十余件。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4月14日。

 
“神游”,意谓“神游象外”,即透过艺术创作瞬间将观者从现实中转移至艺术家的精神世界,游历画作者与造物者所契合的山水意境。尽管管伟邦作品中的一竹一松,并非是现实的直接再现,但不难发现的是它们都诠释了艺术家对自然的仔细观察与世道的思想沉淀。画中的每道风景,皆表达了其对自然景观的认知与感受;透过绘画的过程,他不单志在于在纸面上建构眼中所见的事物,更是解构心中的景象,继而结合游历中的经验与其后诸般的联想,来重构自我的精神世界,亦即“意境”是也。因此,观者既可以将其作品看作成是一种传递个人内在感受的艺术手段,亦是一扇可以让观赏者进入艺术家精神世界的门道;进入之后,彼此将会一起遨游其中。
 
另一方面,神游亦意味着艺术家总是徘徊在时间和文化之中的个人际遇。在全球化的洪流中, 各地的城市人群都继承了过去的文化传统,同时亦通过阅读、旅游、互联网,广泛地接触到自身以外的多种文化。管伟邦作为一位香港艺术家,与北京或台湾的艺术家无异,也均是从家庭、教育、社交圈子和自处的社会中汲取中国文化的精髓;但对于艺术思想的建构,关键之处还需有赖于其对当代艺术和日本美学等文化元素的接触与研究。管伟邦的作品中,书法的用笔和墨色的渲染均无疑地引领艺术家回到过去,与古人对话;作品也同时凸显着当代性的重要,故此他有意地把画面分拆成多个小屏,借此回应现代人在此时此刻的视觉经验。此种设定来源于现代人习惯以智能手机或数码相机来纪录旅游风光,又或在准备旅行时在网上浏览当地景致;在现代城市生活中,你我皆透过窗户、玻璃幕墙瞥见户外景色,屏幕上的图片框架与建筑物的结构方格皆无可避免地使我们以相当狭隘且有限的角度来感知世界。所以,将全景分拆成多个视觉片段,实际上不仅仅展现艺术家独特的作画风格,更彰显着我们现代人的视觉体验。除了传统笔墨和当代艺术的表现外,管伟邦笔下的山水也渗透着些许日本美学;例如以鸟の子金笺来展现的,就是日本艺术中的装饰效果,又或者那些重复又重复地刻划一种树法的表现,直以撷取事物的精髓,乃是企图让观者联想到极简主义和日本设计的一些概念。
 
而“神游”的概念又与庄子的思想有所联结。道家庄子曾以庖丁解牛来说明“游”的概念;在庄子眼中,厨子优秀的屠宰不在于将牛宰切成块的技术,而在其“神”,使他能够于屠宰的过程中享受一种无拘无束的自在,实现一种悠然自得的超越。管伟邦认为,艺术家面对空白的画纸也好似庖丁一样,面对各种各样的艰难与挑战,并要寻求解决的方法,以突破概念与技术层面上的关口,最终把纸帛变成一件艺术品。书画中的“写意”,其实不单指“随手”的风格,更是一种“随心随性”的态度。艺术家可以不理会枷锁与障碍,达至逾越现实的意境;在艺术创作中,开展一段精神领域的旅程,就是“游”的意味所在。
 
此次展览为亚洲艺术中心(北京)2019年新年首展,亦是继2017年管伟邦在亚洲艺术中心(台北)举办“清风徐来 – 管伟邦个展”之后于亚洲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二次个展。希冀通过此展览呈现水墨艺术更为多样的表现形式,探索水墨艺术在当代语境中的有效表达以及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