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计·两生花——叶帆、叶顺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李裕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叶帆、叶顺
开幕时间:2018-12-29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18.12.29 - 2019.1.14
展览地址: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罗马湖左堤路6号
展览场馆:不同艺见艺术中心、共同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叶顺的两生花:时间的花瓣在爱中凝定

文/夏可君


水墨花卉,面对如此古老的主题,在当代要画出个人的心意,尤为困难。女艺术家去画花,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也许如此的切近,反而无法画出花样的神采。画花,除非你的生命真的开放过,或者真的彻痛过,花朵的美也许在于她疼痛地开放,这需要生命质地的改变。绘画,花朵的绘画,乃是对于一种生命能量转化的体感。

当画过油画的叶顺来画水墨花卉时,她会别有一番心意要表达,作为孪生姐妹,其实生命一出生就感受到了亲切的分离,本来一体共生却不得不各自分开成长,因此,当她以水墨来画花,她选择了山茶花,因为山茶花花瓣小,可以自己培养,看着花瓣慢慢张开又逐渐凋落,似乎就是时光的滑落。但如何表现出花朵的这种时间性,这种时间的痛感?在叶顺成为母亲后,她更为彻底感受到了这种骨子里的爱,血脉里的爱。

叶顺要画出的是花朵里默默生长着的生命根脉,那种叶茎慢慢伸展的坚韧,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她在画花的时候投入了自己的情感,她能够把花瓣画出血液与呼吸的情愫。作品中的“山茶花”不是传统的花鸟画,也不像照片,却有点接近油画的那种灰度,但它又不是油画,她把中国传统的黑、白、灰中微妙的灰度,掌握得非常好,很细腻,很迷人。

叶顺所画的“山茶花”改变了我们对于花朵的感知,她把花瓣画得很坚硬,像玉一样,甚至像石头一样,她为何要如此去画?她又是如何画出的?叶顺体会到山茶花花瓣很小,开放与凋落几乎不可觉察,她自己也种山茶花,爱山茶花,每次看着它慢慢地一瓣一瓣凋落,她感受到一种无奈与脆弱,作为女性就更为敏感,所以她的很多作品命名为《爱你如生命》,《让我保护你》,体现出无尽细腻的爱意。当代水墨最大的危机,其实不是技术上的,而是无法在水墨中注入个体的情感,更不用说痛感。在中国当代水墨里,能够以个体的图像语言,把这种爱感画出来,其实是比较少的,而叶顺却画出了个体的至深情致。

为了画出花朵的内在生命,叶顺把花瓣放大,放大到可触的细节,一旦放大,似乎花瓣不再是花瓣,而是玉片,平常叶顺也喜欢拍摄照片,我们就看到了那些细细的叶脉还在呼吸,同时,她要让花瓣凝固下来,停留在绽放的时刻,她要使花凝固,使花这短暂停留的时刻不朽,使得它永存,就出现了花的雕塑化。她要同时画出花的盛开和凋零,我们就看到花瓣在散开,但因为其结实,甚至厚重,带有一种从油画写生训练而来的力度,可以看出叶顺把自己学习油画的感受活化到了水墨中来,因此也与一般的新水墨不同,而且,这些花瓣如此的硬朗,退避到自身的坚定之中,根本就不可摧毁,而对于不可摧毁的信念才是艺术的虔诚与美丽。

这就是艺术家的隐秘要求,她要求我们停下来,慢慢去看一朵花,这朵花可以是坚硬的,它也可以是柔软的,它凋零时的残缺,刚好可以提醒我们整个生命的过程——灿烂与凋零,花朵的一次开放其实乃是两世的生命,叶顺把她放大,一层一层慢慢地描绘,花朵内在的呼吸空间就得以扩展,似乎感受到了花瓣自身伸展的表达,让花朵获得了平面上的空间,展开为一个很包容的、很大的世界,可以让我们在里面呼吸。时间与空间,在叶顺的作品上获得了直观与审美的准确表达,这是生命的语言。


在另一个系列《自然笔记》中,叶顺还借用了一些宋人花鸟画的方式,画出了一种异常虚淡,且古色古香的作品,似乎是已愈千年的宋画再次苏醒过来,能够画出如此的色调,可以看出叶顺的内心之安静,以及对于古意的深入体会,恍若隔世,这些花朵似乎在历史记忆中掉转了面容,向着我们回转,这是绘画灵晕的幻美。

叶顺还有另一个系列,也是一些小花作品的组合,一些笔记一样的作品,和她姐姐叶帆一样,形成一个互动、对话的关系。如果叶帆画的那些小块是展示波光粼粼的水面,如同时光的河流。叶顺的小块面和空间,展现的是一种情境,那些花朵、小细胞和蝴蝶,在艺术家看来,更像是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面开会,一个小小的自然化的诗意戏剧,蝴蝶与花朵们在那里窃窃私语,这是大自然的甜美梦想,或者是孩子气地悄悄呢喃。这是她们俩姐妹相通的地方,就是对于自然的爱,对于内心窃窃私语孩子气天真的保留,就是一种隐秘的小剧场,似乎她们俩一直处于儿时的房间,把自己喜爱的东西,一起组合,作为礼物,呈现给我们。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