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女”字旁



地   区:杭州市
策 展 人:林灿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冯冰伊 / 胡佳艺 / 刘毅 / 彭韫 / 童文敏 / 王咪 / 余安 / 吴芸芸 / 张海舒
开幕时间:2018-9-2 下午 7:30
展览日期:2018.9.2 - 2018.9.22
展览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凤凰山腳路167号凤凰公社3-108
展览场馆:梵耘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说文解字》曰:“始,女之初也。从女,台声。” 

 始、姓、姬、姜、姒、娲 
妇、奴、婢、妾、嫁、娶
妄、奸、妒、婊、娼、妓
 
 
 
 “女”字旁汉字的字形字义反映中国社会女性地位与文化语境的历史演变,从女神崇拜到父权宰制,“女”字旁作为社会意识形态的标本,在我们惯常的表达方式中从不缺席。
 
而在“女权”再次作为运动的今天,文化批评者紧抓这一历史进行着咬文嚼字与媒体纠察,性别研究者往往一昧强调其中性别不平等的结构性压迫,而忽视女性作为主体的能动性,召唤着“me too”式的情感连结,流水线式的性故事生产使社会大众沉溺于某种强大的性受害叙事结构,女性身份在身-心、精神-肉体、生理-文化、个人-社会、父权-女权等诸多二元对立关系之间被来回推搡,而更广大的女性则被笼罩于消费主义和娱乐工业化制造的“生活方式女权”幻境之中,关于女性问题的研究显得如此无力,一切讨论仿佛进入景观式的无效循环。
 
本次展览试图在这迷雾中构建出一个真空场域,翻越“女”字偏旁之下,那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不断变化的权力(power)、社会性别(gender)和性(sexuality)三者间的相互关系结构,将目光投射于被长期忽略的物质性身体,从而回到更现实的问题中去。展览以九位青年女性艺术家的具身在场作为切片,观察在喧嚣的权力/政治叙事之下,原生女性意识的生长与日常生活的身体(lived body )在私领域的生存与生产。
 
“女”字旁之后,不再是被动的被规训或被消费,一个更经验性的,积极、轻松、更具力量的女性本体存在将得以现身。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