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春山居——邵泳当代水墨展



地   区:宁波
策 展 人:侯昌恒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邵泳
开幕时间:2018-5-30 下午 2:30
展览日期:2018.5.30 - 2018.6.30
展览地址: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湖环湖南路555号
展览场馆:宁波画院
联系方式:
   承蒙邀请!在一个我没有到过的城市举办《邵泳:新富春山居》个人水墨展。这个城市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宁波。
 
   宁波距离富春江很近,一两个小时的车程。数百年前,黄公望先生在江边画了《富春山居图》,成为经典。这也是这次我选择《新富春山居》系列为主做这个展览的初心。
 
   在美院学习时,富春山居图是我最爱研习的经典。毕业后有短暂在美术学院教学的经历,正好带的课程是宋元的绘画,着重在课堂也为同学讲解演示黄公望先生的富春山居图。
 
   数百年巨变,绘画环境也从传统中国画进入到当代的多元的、信息化的社会。
 
   今天在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精神的重塑和传统经典新的价值再造被关注。在信息碎片化时代快节奏状态下,我们曾经获得的经典信息不断遗失,而折射到我们内心世界的传统经典也已经被选择性的过滤和扭曲。数百年时光的流逝后,经典却得以留存并产生深刻影响。这就有了我重新审视和解读富春山居图的创作想法。
 
   《新富春山居》一方面向传统和大师致敬,另外一方面把曾经江山的气象,选择性的读取一座山头,一片水域,或一居今天的人造景观建筑,我把这些图像重新提炼和简化,试图寻觅一种禅境空寂的气象,表达我对这个躁动时代的态度和期待。
 
   《赵州计划》和《三摩地》等皆是我在佛教禅宗经典公案和佛法修持的体验心得,再转换到画面上。我想那一个个看似坚硬的玻璃屋,其实轻轻一击,即碎成一地如雪花飞逝。在透明的屋子里,生活在今天数据化时代的我们,都试图努力建构一个安全的自我保护的世界。其实我们都脆弱不堪,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移动互联网世界的隐形管控之中,没有任何的隐私和安全地带可言。在你查询打车、订餐、电影、旅行、酒店等信息时,我们每个人的信息记录其实已经暴露无遗,这是一个透明的时代。这给予我个人的体验,即我们的心,那貌似安全的玻璃屋,其实是虚妄之念。
 
   无论是过去的传统,还是当下的互联网,抑或明天,我们应专注于一念,专注于当下,喝那杯中的茶、听那吹过的风。
 
   这即是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的三摩地。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