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欲望的呼吸”喻晓昕作品展



地   区:福州
策 展 人:红坊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喻晓昕
开幕时间:2018-4-28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8.4.28 - 2018.5.12
展览地址:福州仓山区金工路二号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7号楼101
展览场馆: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 · 红坊
联系方式:

身体、灵魂与“呼吸”
——喻晓昕的行为装置艺术实验

喻晓昕最新的作品叫《呼吸》,在喻晓昕看来,对每一个人而言,在生与死之间,呼吸是唯一不变的。在创作中觉知自己的每一次心跳和呼吸,对应自己画笔下的每一根线条,在不断的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中完成一个人的修行。

在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喻晓昕是为数不多的女行为装置艺术家。她的作品无处不在散发着时间的痕迹,她却试图将时间凝固在“念珠”式的重复之中。她用不断的犹如修行式的坚韧履行着她自觉的创作观念。
 
她认为她画的是时间,而不是空间。因为空间可见,时间是看不见的,看画的时候只能看到空间。只是空间的痕迹可以让人想象到时间而已。强调时间是为了强调画的形而上部分,也就是想象的部分。对空间的感受很直接,因为你身处其中。但是时间却很难在当下清晰地感受到,它只能意识,只能通过看手表,或把两个空间并置起来进行对比。正如博尔赫斯的小说所写道:“空间是时间的分叉。”

于是,喻晓昕推崇禅宗。她觉得禅宗是一种能够提升自我能量的利器。她的作品以及围绕她的作品徐徐展开的她的行为艺术恰到好处地表达了她狂野内心的一种向往。以舞蹈为叙事凸显了她对死亡与重生、光明与黑暗、静止与行动间的时间意义上的思考。

从某种意义而言,面对喻晓昕的《呼吸》,我们试图对其“言说”,却意味着无法言语,这也印证了喻晓昕的作品是无法被定义的,因为它直指人心的神秘力量。是的,真正的绘画或者真正的行为艺术本质上是一种修行。

喻晓昕的作品体现了她的身体和灵魂的“呼吸”,她试图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个体对禅宗的主观理解、个体对修行的膜拜,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视角以展现坚定的信仰和对心灵的关注。文/林公翔(著名美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