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手迹——”岁月流金“金一德作品展



地   区:杭州
策 展 人:张健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金一德
开幕时间:2018-3-17 下午 2:00
展览日期:2018.3.17 - 2018.3.30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延安路52-2号
展览场馆:三尚当代艺术馆、笈艺仓库
联系方式:
 序

2005年初春,我去四川美术学院参观罗中立先生工作室,不经意间发现室内一隅叠放着一摞手稿,数量之多足以说明画家的勤勉,关乎他的艺术思考与创作,我生出举办手稿展的念头。于是马上联系时任上海美术馆的馆长李磊先生,表达了想在上海美术馆开展的意愿,没想到李磊先生当即在电话中表示支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先生亲自执笔撰写序言,他写道: ”现在,我们在这批水彩中,看到了罗中立的底牌。这底牌不仅在于他走到哪里,画到哪里,为他的创作收集了很多的素材。这底牌更让我们看到在他的眼中、在他的笔下,他是如何与生活遭遇的。在七八十年代的习作中,有对风景的直问,也有对伤逝的回眸;在旅欧的写生中,有着表现风味的色彩,有着浓重的文化旅者的目光;在近年的钢笔淡彩中,有对生活的贴近,有心迹疾快的直白。但最重要的是:这里始终研磨着一种农民般的质朴和执着,一种活生生的与大地、与生活的关系。这些写生仿佛是在人生的长途之上,演练着这些关系,陶养一种活生生的直观和面对,陶养一种如农民般的质朴和简括的表情。罗中立通过这些写生,来承受他在心中久远而命定的那份承受。”

展览非常成功,后来我才知道那次竟是罗中立先生的第一个个展。首展成功的因素很多,其中之一是因为这些手迹,它将艺术家秘藏在画室的“心灵痕迹”完整地展示出来了。

其实,很多艺术家都保存着私密的“创作手迹”。对艺术家而言,手稿是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生活感受烙印纸上,以这种视觉方式表达自己的见解,这是艺术创作不可缺少的环节。通过手稿,我们可以了解艺术家面对复杂问题时如何寻找出路和话语方式。由于成长背景、艺术观念与表达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每位艺术家的关注点和思考经纬都具有某种特殊性,而这些都可以从手稿中发现并得以证实。手稿不是简单的再现,而是以虚拟、夸张或象征等手法使图式呈现出丰富的意象,是艺术家心像的自然呈现。从当代艺术的层面上说,手稿不定是美的呈现,而是思想与观念的体现、表达。从这个意义上说,手稿可以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门类,对于艺术史研究及艺术家个案剖析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长期以来,我们对美术作品的研究停留在成品的表层,缺少对作品背后路径的深入分析。而手稿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它揭示了艺术家隐秘的生命状态、精神面貌、以及对世界多角度的思考、认识和多元的阐释方式。对手稿的研究与追问,亦或对成品的解读会获得意想不到的佐助,对“被覆盖的东西”有更多的发现与挖掘,也会对艺术家、艺术史的正本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2017年4月,金一德先生的个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办,展览

荟萃了他从艺六十年间的代表性作品。观瞻之后我们去拜访金先生,

在他的工作室看到了一箱有一箱的创作手稿和写生画稿,惊喜之下即

向他提出展示手稿的意向,不想金老欣然应允。于是有了“大家手迹”系列展览的视觉呈现。此次展览表达的不仅是一种审美,更是一种态度和立场。艺术创作的影响力并不完全取决于媒材,而是艺术家是否拥有独立的问题意识,以及如何使艺术和社会生活、以及社会问题发生联系。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