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武艺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敢
开幕时间:2018-12-28 下午 3:30
展览日期:2018.12.22 - 2019.1.4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七星中街F03
展览场馆:桥舍画廊
联系方式:

2018年12月22日,“我喜爱的世界——张敢作品展”将在北京798桥舍画廊开幕。与其他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艺术家”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美术史家张敢教授,而担任本次展览策展人的则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画家武艺教授。美术史家和艺术家在本次展览中身份互换,跨界到对方的领域中,这肯定是令人期待的一次有趣的尝试。

本次展览展出作品,都是张敢近两年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之余创作的。由于童年时光在北京的郊外的乡野度过,与大自然和动物的接触让他对周围的小动物有着一种异常亲近的情感,更让他从动物身上感受到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弥足珍贵的单纯与真挚。除了在现实生活中接触过的动物,张敢作品中还有很多动物形象来自他平时研究的对象,那些在中西方神话或美术史中出现过的动物同样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张敢一直认为,美术史家必须能够从事基本的实践工作,否则难以真正理解艺术作品的精妙之处。因此,这个展览也为我们展现了美术史研究者丰富的另外一面。

策展人武艺在展览前言中写道:“张敢的画很干净,没有过多的修饰,没有繁缛的技法;很通透,平静里透出‘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天真’境界,正如他自己所说,这就是他喜欢的世界。‘喜欢’这个词温柔动人,看上去并不浓烈,却是内心时时涌动的情绪,有足够的份量,这种情绪在他的画面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让人觉得很从容,很舒适。这种舒适不是一时的感受,而是他用时光在生活和艺术史研究长期的浸润中找到的一种方式,一种与世界相处的舒适方式。”

用张敢自己的话说,展出作品“画的是我喜爱的世界”。他觉得,动物世界是一个更加直接和单纯的世界,那里有温情,有残暴,有弱肉强食,也有忠诚和信赖。在他眼里,动物是自由的、有灵性的,因此它们对人的态度就显得更加宝贵。一只小狗对人的依赖是那么质朴和直接,不会因为你的身份改变而有丝毫的变化。德国青骑士社的画家马尔克同样喜欢画动物,他曾说:“生活在我周遭不信神的人们无法触动我真实的情感,而动物追求生命的原始本能却拨动了我心头那根最美妙的琴弦。”这也是他喜爱画动物的原因。

这是张敢的第一次个人展览,它将让人们看到一位美术史家的艺术才华和他对美术史的不同理解。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